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大選 300萬地震災民流離失所登記投票率低

2023/3/30 18:38(3/30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月強震造成土耳其約300萬人流離失所,目前只有40萬災民登記於5月14日大選當天投票。圖為阿德亞曼省災民,攝於2月9日。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阿德亞曼攝  112年3月30日
2月強震造成土耳其約300萬人流離失所,目前只有40萬災民登記於5月14日大選當天投票。圖為阿德亞曼省災民,攝於2月9日。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阿德亞曼攝 112年3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30日專電)2月強震造成土耳其約300萬人流離失所,目前只有40萬災民登記於5月14日大選當天投票。在其他省分避難的倖存者中,18%決意不再返回。調查指出,災區預計至少100萬人不會投票,投票率可能很低。

土耳其和敘利亞邊界2月初發生強震,造成土國東南11省逾5萬人喪生,如今土耳其迎來大選,屆時全國將有約6000萬公民選出總統及600名國會議員。

約300萬流離失所的地震災民必須在4月2日前登記新地址才有投票資格,「每日晨報」(Daily Sabah)昨天報導,這些民眾更新地址的速度較慢,目前有40萬人登記地址,其中30萬人已達投票年齡。

有關單位陸續在災區建造以帳篷及貨櫃屋為主的臨時避難所後,約120萬災後逃往首都安卡拉、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及南部麥新(Mersin)避難的災民正陸續返回家鄉。數據顯示,離家避難的災民中,18%決意不再回去,其中多是教師及公務員。

其餘82%稱可以回災區,但是其中28%表示在「學校開學、新屋移交給他們,或夏天來臨」的前提下才會返鄉。

強震發生幾週後,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YSK)代表團前往災區檢視是否可以舉行安全的選舉,當地許多選舉設施如票箱或投票所都被埋在瓦礫下。

代表團雖然已決定適合設立投票站的帳篷及貨櫃屋,但選民登記問題仍然存在,甚至引發選舉公正性的疑慮。「共和報」(Cumhuriyet)報導,伊茲米爾(Izmir)律師協會主席尤瑪茲(Sefa Yılmaz)表示,「災區還有18萬人無法聯繫到,這些人在哪裡?有人可以代替投票嗎」?

尤瑪茲質疑如何確認投票的災民是本人,「我們要怎麼知道他們不是同時在10個不同的地方投票」,並抨擊選委會迄今未給具體答覆。

土耳其大選進入倒數,各路人馬重新洗牌以擴大政治能量。目前雖然有4位候選人角逐總統大位,但這場選戰基本上是具個人魅力的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與自詡「寧靜力量」的政壇老將基里達歐魯(Kemal Kılıçdaroğlu)對決。

土耳其正面臨嚴重通膨壓力,從雜貨到住房各種價格飆升。根據官方數據,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2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55%,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則飆77%。

艾爾段奉行的「非正統經濟政策」加劇通膨危機,並削弱土國貨幣里拉,救災速度又挨批遲緩,使他不敢掉以輕心,全力拚第2任期。

艾爾段繼今年年初將最低薪資提高55%以及增加公務員的退休俸後,昨天下午又宣布自下個月起,家用電費將減15%、工業用天然氣費降20%,及於年中再次調升最低薪資,明顯為拉升選情。(編輯:黃自強)112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