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博:經濟沙皇若回歸掌財政 恐仍按艾爾段意志行事

2023/6/3 12:41(6/3 13: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的經濟思維與大多數中央銀行制定政策的方式背道而馳。圖攝於5月26日。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攝 112年6月3日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的經濟思維與大多數中央銀行制定政策的方式背道而馳。圖攝於5月26日。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攝 112年6月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2日專電)土耳其近年通膨高、貨幣里拉狂瀉,知情人士透露,總統艾爾段將任命「經濟沙皇」希姆謝克任財長,以提振市場信心。希姆謝克因捍衛正統經濟觀點受到投資者敬重,但分析指出,他恐怕仍需按總統意志行事。

傳統的貨幣政策主要仰賴提高利率來抑制通膨,土耳其因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堅持逆風低利率的非正統貨幣思維,導致通膨失控、里拉跌至歷史低點。

知情人士對彭博(Bloomberg News)指出,56歲的希姆謝克(Mehmet Simsek)預計將使土耳其的相關政策正常化。艾爾段辦公室及希姆謝克的發言人則拒絕置評。

艾爾段執政這幾年來,以大力干預貨幣政策及開除不聽話的官員聞名。他將需要給予希姆謝克足夠的自主權,才能說服市場希姆謝克不是「擺著好看」。

相關消息傳出後,土耳其股市上漲,里拉略微走弱,以20.88里拉(約新台幣30.63元)兌1美元。

艾爾段5月28日成功連任總統後,承諾要組「一支具有國際信譽的財務團隊」。投資者一直處於緊張狀態,關注土耳其經濟政策是否轉向,新內閣成員將於明天揭曉。

希姆謝克曾任美銀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策略師,因捍衛正統經濟觀點而受到投資者的敬重,過去也在艾爾段內閣中擔任財政部長及副總理。土耳其2018年過渡為總統制、賦予艾爾段更大的權力期間,希姆謝克辭職。

希姆謝克今年稍早拒絕加入艾爾段的團隊,表示他不會參與政治活動。知情人士透露,艾爾段成功連任後,希姆謝克再次與艾爾段會面,並稱入閣的前提是貨幣政策自主權。

彭博指出,即使希姆謝克獲得足夠的自主性可以修復國家財政,外界仍懷疑艾爾段有多少耐性。

宏觀經濟學家古柏格(Henrik Gullberg)說:「在我看來,他像是象徵性的任命,試圖在選後吸引市場」,且迫使希姆謝克按照總統的意志行事的壓力將非常大,尤其是當成長太弱讓政府不滿時,更是如此。

艾爾段的經濟思維與大多數中央銀行制定政策的方式背道而馳。阿格巴爾(Naci Agbal)是艾爾段治下的最後一位堅守正統貨幣政策的央行行長,他2021年上任僅4個月就因大幅升息而被革職,由支持維持較低利率的考哲歐魯(Sahap Kavcioglu)接任。

考哲歐魯走馬上任後,土耳其重返超低利率,這樣的過去讓外界質疑希姆謝克推動的調整能持續多久。

北歐斯安銀行(SEB AB)新興市場策略師麥葉森(Erik Meyersson)表示,「問題不在於希姆謝克本人」。沒有任何機制可以阻止艾爾段做曾經對阿格巴爾做的事。

艾爾段自稱是利率的「敵人」,選後並未暗示他已準備改變貨幣寬鬆政策。

艾爾段選前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通膨率將隨著利率下降,這樣我們就會達到人們能鬆一口氣的地步」。「我是以一名經濟學家的身分這麼說的。這不是錯覺」。

希姆謝克為經濟政策掌舵期間,並沒有積極追求5%的官方通膨率目標。他仍設法讓土耳其經濟成長的速度既能安撫艾爾段,又不會引發失控的通膨。

擔任財政部長時,希姆謝克經常與時任央行行長的切亭卡亞(Murat Cetinkaya)一起前往倫敦,試圖安撫投資者對艾爾段控制經濟政策的疑慮。希姆謝克走人後,土耳其物價失控,去年通膨率一度高達85%,隨後出現放緩,但仍在40%以上。

希姆謝克將接替自2021年底以來一直擔任財長的內巴蒂(Nureddin Nebati)。內巴蒂也曾任副財長,外界認為他與艾爾段的女婿、前財長阿爾巴拉克(Berat Albayrak)關係密切。

麥葉森分析,每次需要做出關鍵決策時,都可能會出現一場無形的拉鋸戰,「最後艾爾段實施的政治制度將確保武斷的非正統觀點,勝過更有效的經濟管理」。(編輯:張芷瑄)112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