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谷月涵談台股展望 看好電動車生技運動產業

2019/3/13 12:48(3/13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3日電)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今天表示,台灣受貿易戰影響有限,但手機主要附加價值來自軟體而非硬體,台灣一直沒參與這塊領域,需要時間尋找替代方案,目前較看好電動車、生技及運動產業。

前花旗環球證券董事長兼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Peter Kurz)於3月4日接任寬量國際(QIC)策略長,今天舉行加盟記者會,未來將做為台灣上市櫃公司在國際資本市場的代言人,也會參與上市櫃公司的資本市場規劃與諮詢等相關業務。

媒體詢問對台股展望的看法,谷月涵笑說,他在台灣看股市這麼多年,學到的第一點是不要輕易評論台股,因為股票市場就是要「給你很難看」。

從風險角度來看,谷月涵最常用的指標是看資金走向,如果資金不夠,台股就沒辦法上漲,可能下跌的風險比較大。他認為從這個角度來看,台股算是「蠻安全的」,反而美股比較危險。

根據谷月涵分析,臉書(Facebook)、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com)、Netflix、Google母公司Alphabet組成的「FAANG股票」吸引很多資金,讓投資人一窩蜂追逐,但是這些運用大數據的產業還沒有面對新的法規、管制與政府控管措施,一旦投資人發現前景沒有想像得那麼好,資金可能會往亞洲和新興市場跑。

谷月涵對個別股票比較沒那麼樂觀。他說,手機尤其iPhone占台灣外銷比重很高,去年1、2月當貿易戰話題開始浮現時,很多經濟學家認為台灣是受害者,因為台灣對大陸投資相當多,容易受到負面影響。但是一年後台灣算是表現最好的亞洲股票市場之一。

谷月涵解釋第一個原因是貿易戰關稅名單上沒有iPhone,剛好台灣最依賴的這塊沒有受影響;第二個原因是很多受影響的產業把生產移回台灣,反而帶來正面效益,這也會給外資更多信心來投資台灣。

谷月涵也強調,手機需求一直沒成長,到最後手機最主要的附加價值不是硬體而是軟體,這是台灣一直沒參與的領域。當然要代替這麼大的產業並不容易,可能需要時間,目前較看好電動車、生技、運動等產業。

寬量國際創辦人暨執行長李鴻基表示,谷月涵儘管已離開外資圈,他豐富的國際資本市場經驗,仍為台灣許多優質中小企業所借重,加盟寬量國際後,將可扮演優質中小企業接軌國際資本市場的角色。

寬量國際為獨立金融顧問機構,提供企業資本市場客制化解決方案,並提供購併、股權投資、法人公關諮詢以及證券市場相關研究等資本市場相關服務。

為擴大國際機構投資人對台灣中小企業的了解,由台灣證券交易所與寬量國際主辦、群益金鼎證券協辦的2019 Taiwan CEO Week將於4月8日至10日在香港舉行,將帶領25至30家台灣公司執行長(CEO),與國際機構投資人進行超過500場次會議。(編輯:黃國倫)108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