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股財報季將至 企業獲利隱憂威脅後市

2019/4/8 07:23(4/8 08: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7日專電)美股財報季即將在本週揭開序幕,市場預估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獲利恐出現3年來首次衰退。專家警告,美股飆出逾20年來最猛開年漲勢後,企業獲利隱憂將壓縮後續上漲空間。

隨著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年初以來,蘋果公司(Apple)、聯邦快遞(FedEx)等指標企業紛紛下修全年財測,藥妝零售巨擘華爾格林聯合博姿(Walgreens Boots Alliance)上週跟進。標準普爾500指數首季飆漲13%,卻有數十家企業下修同期獲利預測。

華爾街日報報導,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暫停升息,帶動美股擺脫去年第4季頹勢,強勢反彈。標普500指數1月以來漲幅超過15%,創1998年以來最佳開年表現,重返去年9月所創高點的希望愈來愈濃厚。

不過,本週稍晚展開的財報季前景並不樂觀。根據金融數據供應商FactSet,分析師預期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首季獲利較去年同期下滑4.2%,第2季可能零成長。如果連兩季獲利負成長,標普500指數將陷入2016年以來首次獲利衰退。

如今關鍵在於,聯準會貨幣政策立場轉向寬鬆,是否足以在企業獲利萎縮之際維繫美股旺盛漲勢。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股票策略師威爾森(Mike Wilson)指出,今年首季,美元走強、徵聘員工等因素拉高企業成本,利潤率下滑現象可能比過去幾年更普遍,投資人情緒雖受聯準會因應作為激勵,但貨幣政策趨於寬鬆不會減輕利潤率面臨的壓力。

威爾森警告,獲利不如預期的企業可能減少資本支出,進一步抑制經濟成長,導致股市賣壓再次出籠。

美國企業獲利欠佳部分原因在於去年減稅帶動利潤飆升,設下極難超越的高標。FactSet數據顯示,去年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獲利成長20%,今年成長率預計萎縮至3.7%。

不過,基金公司伊頓凡斯(Eaton Vance)成長股團隊負責人皮安特多西(Lew Piantedosi)認為,這個財報季結束後,企業獲利與去年相比的壓力將減輕,聯準會也可能降息,進一步吸引投資人買股,而非債券等風險較低的投資標的。

美國總統川普近期多次表明聯準會應降息,以利支撐股市和經濟。傳統上聯準會決策不受政治干預,但期貨市場行情逐漸反映聯準會今年將降息一次。

貝萊德集團(BlackRock)投資組合經理人孔睿思(Russ Koesterich)表示,由於企業從1月便開始向市場反映市況極具挑戰,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獲利下滑可能不會讓太多投資人吃驚,但企業公布的財測恐再次引發股市震盪。

孔睿思說,企業利潤率承受的壓力愈來愈重,就算經濟撐住、聯準會利率按兵不動,企業獲利下滑比預期嚴重,對美股後市來說仍不是好兆頭。(編輯:施燕飛)10804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