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居爺爺的臨時子孫 照服員親如家人

2017/1/6 08:37(1/6 1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長照的愛與關懷15(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6日電)殯儀館一角,馬啟耀為爺爺折著紙蓮花,未見其他家屬,有些淒涼。門諾醫院照服員來到在靈前鞠躬,安慰馬啟耀,照服員和被照顧者早已建立起如家人一般的感情。

馬啟耀的父母離異,父親已過世多年,馬啟耀和弟弟妹妹由爺爺一手帶大。馬啟耀說,兄弟姊妹長大,紛紛到外地就學、工作,爺爺年紀大了,成了獨居老人,且行動不方便,想了很久,只有求助門諾醫院長照服務。

馬啟耀爺爺馬明柱年少時隨國民政府來台,海軍退役後轉任花蓮港務局至退休。馬啟耀說,爺爺生活簡單,律己甚嚴,今年2月初才過100歲生日,不久因肺炎住院,身體狀況才愈來愈差。

門諾醫院長照部管理師林淑儀說,照顧馬爺爺3年多,有一天早上,發現爺爺不慎摔倒,倒臥在客廳,協助住院檢查,因髖骨骨折,手術後無法走上三樓住家,所以改住安養中心而終止照服員到府照顧。

與馬爺爺相處的3年時光已建立起如家人一般的感情,照服員一早到馬爺爺家協助他盥洗、電鍋蒸早餐、陪他用麵粉做包子饅頭、幫忙洗衣曬衣、一同用放大鏡看報紙聊社會新聞,直到天黑才離開。

林淑儀說,每週會陪同馬爺爺到醫院看病拿藥,有時會抽空帶他到爺爺口中的「秘密基地」─馬奶奶的墳地,聽著馬爺爺話當年,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一段溫馨的時光。

林淑儀表示,曾在馬爺爺生前錄下一段影片分享,馬明柱說,「老年人有時候會讓人覺得瘋瘋顛顛,動作很慢,思考也比較固執;照顧服務員既細心又熱心,對於我這風中殘燭之人貢獻非常大,能夠遇到你們讓我非常感動。如果有一天我到了天上,這份感謝也會在天上持續感謝你們。」106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人該怎麼老去 長壽日本老年照護路艱辛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