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遊覽車煞車失靈釀死傷 南投地檢署起訴司機

2018/6/14 20: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4日電)賴姓司機開遊覽車行經南投清境地區,疑因未降低速檔,也未注意儀表燈號及警告聲仍繼續行駛,導致煞車失靈撞車,乘客一死多傷,檢方今天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嫌起訴賴姓司機。

賴姓遊覽車司機去年10月24日載客行經清境高空觀景步道附近,因煞車系統氣壓不足,加上煞車鼓過熱,導致煞車完全失靈,撞擊清境農場國民賓館圍牆及路樹,造成乘客1死、10多人受傷,南投地方檢察署今天偵查終結,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嫌起訴賴姓司機。

根據南投地檢署的起訴書,賴男明知大客車是全氣壓煞車系統,下坡應用低速檔行駛,並降檔以引擎煞車降速,不可用高速檔下坡而連續踩煞車,以免煞車失靈,但賴男未注意,以高速檔行駛並連續踩煞車,導致空氣壓力儲存桶氣壓不足,且儀表顯示及警報響起時,也未停車檢查,繼續行駛約21.7公里後,煞車系統完全失靈。

賴男辯稱,遊覽車煞車系統失靈並非他造成,且駕車下山時,並未一直用腳踩煞車,而是使用輔助的引擎煞車系統,也就是透過降檔來減少腳踩煞車次數。

根據逢甲大學車輛行車事故鑑定研究中心鑑定報告,檢方認為,賴男在長下坡路段因煞車使用過度,導致氣壓不足,且儀錶板顯示氣壓不足及警報器鳴響時,仍未及時處置或停車檢查,繼續行駛,導致煞車使用過度,煞車鼓過熱而肇事,駕駛操作不當又疏忽未注意,是肇事原因。

檢方調查車輛保養維修紀錄及維修組長證人,遊覽車有定時進廠保養,且煞車系統事發前並無異常,106年8月3日、10月11日更換輪胎,也可佐證煞車系統失靈是人為操作不當。(編輯:施燕飛)107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