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跨國緝毒具成效 刑事局加強第三方警政

2018/10/17 17: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7日電)各國重視毒害問題,除對運毒罰則祭重刑外,也和台灣警方合作加強跨境緝毒,今年破獲至少5起案件。刑事局今天說,跨國共打成效顯現,未來著力布建第三方警政,增進緝毒成果。

台、韓檢警近期攜手合作查獲南韓史上最大宗安非他命走私案,共查獲112公斤安非他命,是由台灣、日本、南韓3地黑社會組織參與的販毒跨境集團,現已逮捕包括3名台籍犯嫌在內的國際販毒組織成員8名,另透過國際刑警組織通緝其他4名嫌犯。

隨著全球化腳步加快,跨境走私毒品案層出不窮,台灣警方今年攜手他國破獲跨境毒品案就至少5件,合作對象包括印尼、澳洲、韓國、菲律賓和泰國,共打成效顯著。

警政署今年推出安居緝毒專案,結合民力掃蕩住宅社區內的藥頭和毒蟲。刑事局辦案刑警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國內強力執法、緝毒能量強,相關緝毒單位包括檢調、海巡署、海關和憲兵司令部等,但仍難以完全阻絕非法集團圖謀高利益而運毒、販毒行為。

辦案刑警指出,「價格」和「交通」是境外毒品走私的兩大利基點;而跨境緝毒目前最大困難點是「空間斷點」,主要受限各國法制有所差異,必須透過加強國際合作才能克服,另科技工具不斷進步也讓走私販毒更加容易,但警方追查難度卻增加。

他說,刑事局今年5月就舉行5國緝毒會談,各國代表針對所掌握的販毒集團進行案例分析和情報分享,並藉此建立跨國合作窗口和平台。

目前台灣合作跨境緝毒對象,辦案刑警表示,包括亞太地區的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中國大陸、香港、日本、韓國、澳洲,以及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法國和荷蘭等國。

辦案刑警認為,警政外交為低度政治活動,且全球警察單位的共同價值觀就是「打擊犯罪」,唯有強化國際警力合作,平等互惠交換情資,讓案件偵查回到以人為本;並加強布建第三方警政,透過清查旅行業者和走私貨櫃、建立高風險名單大數據及監控措施,以有效促進境外緝毒共打成果。

「第三方警政」即由警方查察轄區內幫派聚合、毒品等治安顧慮場所,另通報相關主管機關行政裁罰,透過橫向聯繫擴大打擊犯罪,斷犯罪金源,達到「向上溯源、向下刨根」目標。(編輯:李亨山/吳協昌)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