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個月徒刑 黃健庭政治生命無法承受之輕

2018/10/18 12:28(10/18 1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8日電)子承父志,台東縣長黃健庭38歲投入政壇,從1任國大代表、立委「3連霸」到5星級縣長。即便是涉違商業會計法輕判5個月,黃健庭仍堅持上訴到底,對他而言,20餘年的政治資歷,不容「藥商回扣案」成為缺憾。

黃健庭的父親黃鏡峰在民國57年、38歲那年擔任台東縣長,2屆任滿後國民黨提拔,65年後一路從台灣省糧食局代理局長、建設廳長到國大代表;84年擔任任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3年後轉為退輔會的欣欣水泥董事長;直到94年中風淡出政壇。

黃健庭和父親一樣,一樣在38歲那年踏入政壇,84年當選國大代表;有父親的鋪路,民國90年轉戰立委輕鬆當選,接著三任立委問政績效受肯定。

95年雖然爆發藥商回扣案,但因檢方大搜索過後,始終未約談當時立委身分的黃健庭,沉寂2年,黃健庭團隊原以為過關沒事了。

未料,97年間當時台東縣長鄺麗貞發生「出國風波」,傳出國民黨中央黨部為了挽回整體黨的形象,有意換掉鄺麗貞,不提名連任;黃健庭和饒慶鈴開始積極布署參選台東縣長。

就在初選登記前,97年8月23日台中地檢署忽然以貪污等罪嫌起訴黃健庭,並且求處10年重刑,成為縣長之路最大變數。

黃健庭立即止血,罕見的全縣發文宣,澄清絕無收受回扣,甚至說了重話「可以不再參與選舉,也要為自己的清譽奮戰到底」,對黃健庭而言「清譽遠勝過政治生命」。

「藥商回扣案」起訴後,黃健庭已在立法院工作為由,案件移到台北地院,同時案子也在台北地院躺了7年,黃健庭也連任了兩屆縣長。這期間,黃健庭2次參選縣長前的黨內初選,地方政壇就會出現「黃健庭的藥商回扣案要宣判了」耳語,對黃健庭的選情造成壓力。

全案罕見的在一審躺了7年,直到民間團體質疑後,104年4月台北地院才做出一審判決,貪污案無罪,僅以商業會計法判刑6個月,檢方不服上訴。105年12月29日,高等法院維持貪污無罪,商業會計法減為5個月,可易科罰金,上訴最高法院,最高法院發回,高院更一審維持原判。

黃健庭1任國代大表、3任立委平步青雲,立下好口碑,才得以順利問鼎縣長寶座,2屆縣長,帶領台東走入國際,獲得5星縣長的封號,也成為國民黨提名下屆縣長參選人饒慶鈴最佳助選員。

「藥商回扣案」在黃健庭閃亮的從政之路中,出現一個污點,直到卸任前,還如影隨形。雖然貪污部分始終判無罪,商業會計法也輕判5個月,但黃健庭堅持清白,「5個月徒刑」成為他政治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編輯:孫承武)107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