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免費接駁助普悠瑪受困客 暖心司機:只想盡微薄力量

2018/10/23 10:04(10/23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3日電)「我們什麼都不會,就只會開車」,宜蘭一群熱血司機在普悠瑪翻車後免費疏運受困旅客,讓不少人感動。司機林家慶說,「只想盡微薄力量,幫大家平安返家。」

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在宜蘭新馬車站發生出軌翻覆事故,雙向都不通車,造成台鐵交通大亂,許多旅客困在羅東站無法南下,或困在東澳無法北上。

「我們到東澳,有沒有人要到東澳,我們不收錢,免費接駁大家過去,讓大家到東澳搭火車往花蓮。」喊得聲嘶力竭的是一名宜蘭租賃車公司的司機大哥,在事發當天的白天,他剛接完客人,身體還很疲累,但聽到普悠瑪翻車事故,車友們呼朋引伴,主動發起受困旅客接駁服務,他毫不猶豫就跟來幫忙。

活動發起人、司機林家慶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一開始,遊客們聽到「免費接駁」都很遲疑,可能想說「是不是詐騙?」不太敢上車,但司機們持續招呼,才慢慢有遊客靠過來。一群車友,共10幾輛9人座廂型車,開始在羅東、東澳站間往返載客,在台鐵還沒派大車接駁前,協助北上、南下旅客繼續走未完的行程。

林家慶說,這群熱心的車友都是9人座租賃車的司機,當天是週日,大家白天行程都很滿,載客也很累。但傍晚在群組看到普悠瑪出事後,聽說很多遊客在蘇澳新站跟新馬站等待救援,他就立刻線上召集有空的司機,馬上出發助人。

司機們到了事故現場後,發現多數普悠瑪乘客已經離開現場;他們怕影響救災,退到車站外圍等候訊息。不久就傳來,因鐵道不通,東澳站聚集上百名旅客的消息,司機們二話不說又趕往東澳。

林家慶表示,當時天色已晚,東澳又是一個小村,前不著村後不著店,要吃飯、住宿都不容易,他將心比心,想到這群旅客受困,心裡一定很焦急,當時心想,要盡快帶旅客到交通便利的地方。

「從來沒看過東澳這麼多人」,本來寧靜的東澳小站擠滿人潮,約100至200人。林家慶說,司機們向遊客表示,沒辦法載大家回台北,但可免費接駁到羅東轉運站,讓旅客能搭客運回台北、板橋,且為了體貼有帶孩子的乘客,優先讓有帶孩子的家庭上車,所有的旅客都很感謝,也非常配合,大家都能將心比心、彼此體諒。

從東澳到羅東,又從羅東載準備南下的旅客到東澳,10幾名司機每人平均往返2趟載客;也有司機載客人到南澳,或甚至以低價讓遊客包車回台北。

林家慶說,在出發前往接駁前,曾有車友問他:「林大哥,我們要怎麼收費?」但林家慶毅然的說:「不收費,免費幫忙」,車友們還是熱情相挺,跟著他就往東澳衝。

談起印象最深刻的事,林家慶說,司機們想盡力幫忙,客人在車上一直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真的是人」,這句話一直在車內迴響,「讓我都很不好意思」。

普悠瑪發生嚴重傷亡,很多民眾都很揪心,不少旅客一上車就先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也跟家人說:「有熱心司機免費接駁」,結果家人都不相信,認為「怎麼可能」。

「我們什麼都不會,就只會開車;我們什麼都沒有,就只有車」,林家慶說,大家都不願意發生這樣的事情,免費接駁只是想盡微薄力量,讓大家都能平安順利的回家,這樣司機們也感到滿足。

民間車隊免費接駁,遊客感恩的心滿溢。林家慶表示,有一名外籍遊客下車時硬塞了新台幣200元給司機,可能是想表達感謝,要給小費,但當場被司機拒收;還有很多遊客把本來要買來送人的伴手禮都送給司機,司機不收,他們還硬塞在車上,麻糬、酥餅、台鐵便當都有,也讓司機們感覺溫暖。(編輯:張銘坤)107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