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宗力:人民信任是司法最後一道生命線

2019/1/11 09:58(1/11 10: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11日電)司法院長許宗力今天說,民眾近10年對司法的信任僅4成上下,司法未能免於政治干預的印象,或媒體錯誤誇大報導是原因之一,司法院正陸續推動司改法案,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任。

司法院與法務部、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上午在法官學院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第74屆司法節學術研討會」,許宗力在開幕儀式致詞時做上述表示。

許宗力指出,人民的信任是司法的最後一道生命線,即使2、30年來已確立審判獨立,行政或政黨的不當干涉已不復存在,司法風紀已有明顯改善,法官的認真與工作品質,相較司法先進國家並不遜色,但人民對司法並不滿意,近10年來民眾對司法的信任,仍僅在4成上下的低檔遊走、徘徊。

他說,不受信任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在特定案型中崇尚重刑的台灣社會文化;司法未能脫免於政治干預的威權印記遺留;或有時出於媒體錯誤或誇大報導,反覆強化了法官與常民經驗脫節的公共形象;也可能是政治意識形態對立、社會價值多元而致生觀念分歧。

許宗力表示,身為司法體系的大家長,提升人民對司法體制的信任,自然是他與司法院責無旁貸的任務。

許宗力指出,司法院正陸續推動各項司改法案,如即將上路的「大法庭」制度,這些制度變革的核心目標之一,無非就是要強化人民對司法制度公正性的信任。

他說,制度改革只是基礎建設,能撐起人民信賴的梁柱,終究還是在人,唯有法官用溫暖、柔軟的心,在審判時展現耐心、開闊之心及同理心,才能讓民眾感受法律中的溫度與人性,也才能長久維繫人民對司法的信心。(編輯:管中維)108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