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冷氣團襲台 5要原則防一氧化碳中毒

2019/1/22 14:50(1/22 15: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2日電)強烈冷氣團來襲,消防署和台北市消防局今天都呼籲,民眾天冷使用燃氣熱水器或瓦斯爐具要注意,謹守保持環境通風的「5要」原則,以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中央氣象局今天表示,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北台灣今天高溫僅攝氏15、16度,中南部及花東高溫約19至23度,入夜到明天清晨將是這波冷空氣威力最強的時候,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低溫將探9度,台北市也只有12度低溫。

消防署和消防局都發布新聞稿呼籲,民眾使用燃氣熱水器或瓦斯爐具時,應牢記保持室內通風;另外,使用電暖器具用品時也應注意用火、用電安全,以免一氧化碳中毒和確保居家安全。

根據消防署資料指出,統計民國100年至107年的一氧化碳中毒案件,發生於12月、1月及2月的案件就占74.29%;其中,107年全台共發生54件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11死、171傷。

消防署分析,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因素,包括屋外式熱水器安裝於通風不良處所、占70.4%;熱水器未依規定裝設排氣管、占22.2%;其他因素則占7.4%。

台北市部分,北市消指出,統計北市近3年一氧化碳中毒災例,共發生41件、5死120傷,分析致災原因多為燃氣熱水器裝置不當及環境不通風,產生、蓄積一氧化碳而釀悲劇。

北市消呼籲,民眾防範一氧化碳中毒要掌握「5要原則」,包括「要保持環境的通風」、「要注意平時的檢修」、「要使用安全的熱水器品牌」、「要選擇正確的型式」、「要注意安全的安裝」。

消防署和北市消提醒,民眾冬季天寒時期應特別注意防範,若發現有一氧化碳中毒或瓦斯洩漏情況,請先立即將門窗打開,讓空氣流通;若身體感到不適,產生噁心、嘔吐及暈眩等症狀,請將人員移到通風處並保持呼吸道暢通,儘速撥打119電話求助和就醫。(編輯:方沛清)108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