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桃檢關說疑雲 邱太三:轉知陳情絕無關說

2019/4/2 17:38(4/2 19: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2日電)媒體報導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向前桃檢檢察長彭坤業陳情個案,引發關說疑慮。邱太三今天發布聲明表示,是依法轉知陳情,絕無介入個案關說,願意接受調查,清楚說明事件經過。

媒體日前報導「桃園地檢署起訴某醫師被控逃漏稅5億案後,傳出檢察長彭坤業指示公訴檢察官促成認罪協商卻遭檢察官質疑關說而拒絕」,法務部隨即責成台灣高等檢察署組成調查小組。

調查小組的報告尚未出爐,但彭坤業上週已被調往高檢署擔任主任檢察官靜候調查。

媒體今天報導,彭坤業向調查小組表示是前部長邱太三向他陳情逃漏稅案,邱太三隨即發表三點聲明澄清。

邱太三聲明指出,3月中旬收到陳情人申訴,認為公訴檢察官對於認罪協商的進行違反刑事訴訟法規定,因此併同陳情人書面資料,依人民陳情要點規定非屬權責機關者移轉給權責主管機關(桃園地檢署)逕處,是依法進行,不是介入個案。

聲明第二點指出,之所以收受陳情,是因為陳情人指稱本案已就認罪協商達成協議卻無故生變,轉知桃園地檢,只是希望避免外界對司法機關的不當揣測。

邱太三進一步指出,陳情人指稱案件起訴後,檢察官與當事人及律師同意展開協商程序,雙方多次在法庭或檢察官辦公室進行協商近4個月,最終就刑度、易科罰金標準等條件達成共識,但幾天後公訴檢察官卻片面且未告知具體理由表示,將不在法院審理程序完成協商。

邱太三表示,陳情人詫異與不解怎會有如此轉折,其後陸續有外界熱心人士向陳情人表示,可能是「少做了一些事」,所以檢察官才反悔。陳情人認為他熟悉司法檢察法制,故來請教法律問題癥結,陳情人除認為檢察官違反刑訴協商規定,也告知外界對檢察官此做法的猜測與建議,他因此認為這類不當揣測對司法機關形象顯有傷害,故轉知桃園地檢署檢察長注意陳情人陳述情形。

第三點聲明提到,邱太三早已主動向調查小組聯繫,表達願接受調查並說明事件經過。邱太三表示,消息見報後,對於案情的描述與實際情況有落差,因此隨即主動與調查小組聯繫。

邱太三聲明最後嚴正表示,轉知陳情是依法作為,此陳情訴求也是希望依照法律程序進行,絕無介入個案關說行為。(編輯:李亨山)108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