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刑事局鑑識追真相 關鍵DNA破17年冷案

2020/1/22 16:05(1/22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2日電)刑事局今天表示,鑑識科透過犯嫌和證物的DNA鑑驗比對,去年總計破案2565件,有8件為冷案。其中17年前台中市通訊行遭搶未破,去年李男販毒遭逮,經採樣DNA比對後落網。

刑事局今天舉行「關鍵『DNA』深藏17年,就是要把他挖出來」破案記者會,鑑識中心主任黃女恩表示,刑事局依去氧核醣核酸採樣條例規定,自民國101年起針對毒品、竊盜再犯者進行DNA採樣建檔。

由於一名40多歲的李姓男子涉嫌販毒,去年8月遭台中市警察局逮捕,並依DNA採樣條例採集其唾液樣本送到刑事局進行DNA建檔,隨後也和未破刑案資料庫進行比對,結果發現竟與17年前台中通訊行遭強盜案的證物DNA型別相符。

台中通訊行一案發生於91年8月,位於民權路的一間通訊行突然遭一名不明男子持槍進入,並強押詹姓店員至通訊行後方廚房控制行動,歹徒除搶走詹姓店員金飾項鍊外,還洗劫通訊行內15支行動電話等財物,隨後逃逸。

轄區警方接獲脫困被害人電話報案後,立即成立專案小組追查,被害人後來也指認當時所逮捕的陳姓犯嫌,但陳嫌矢口否認犯案,經採取其唾液樣本和相關證物送刑事局進行DNA鑑驗比對,結果卻不符,排除陳男涉案且不起訴,但案情從此陷入膠著。

但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刑事局長期辦理DNA鑑驗與建檔比對機制,事隔17年再比對出新鑑識證據,經通報台中市警察局偵辦後,通知李嫌到案說明,他供稱當年犯案數多,已不記得此案,全案詢後並依DNA鑑定結果於去年底移送台中地檢署偵辦。

黃女恩說,刑事局長期辦理DNA建檔工作,對於未破陳案的DNA證物比對,常提供破案有力線索,對偵破陳年舊案功不可沒。且去年因DNA建檔比對破案的大小刑案,總計就多達2565件。

其中,冷案就占8件,包括重大性侵案3件,分別為16年、10年、10年;強盜案4件,分別為20年、17年、13年和13年;還有一件11年的搶奪案。

黃女恩解釋,鑑識中心收到DNA樣本或是相關證物後,都會先萃取、分析相關資料,待分析數字出來後進行建檔,同時也會和電腦資料庫檔案的DNA或物證比對,通一個月會完成一批次作業,比對結果約在一天內即可確認。

刑事局說,李嫌因吸食毒品建檔,本案方得偵破,DNA鑑驗與建檔比對機制,除讓17年前被錯誤指認的陳姓民眾洗刷冤曲外,也讓沉寂長達17年的重大刑案出現破案契機,並彰顯科學證據對伸張司法正義的重要性。(編輯:張銘坤)109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