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假借立委名義索回扣 原企協秘書長涉詐欺起訴

2020/2/21 2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1日電)台灣原住民族企業人協會秘書長塗裕盛,假借立法委員廖國棟名義,宣稱立委支持才未刪除石資中心預算,從中索取回扣近新台幣900萬元,新北檢方今天偵結依詐欺取財等罪起訴。

起訴書表示,塗裕盛於西元2014年間,獲悉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石資中心)取得「東部產業創新技術發展暨關懷輔導計畫」專案經費新台幣1900萬元,向對方宣稱是廖國棟在立院支持預算,才沒有刪減預算經費,索取經費作為回扣。

石資中心林姓總經理等人,礙於廖國棟時任立院經濟委員會召集委員,對單位預算有凍結、刪減權力,塗裕盛又指稱會向廖國棟報告事情處理進度,林擔心若不配合恐遭凍結預算,透過各種方式以不實資料核銷,詐取專案計畫款,並匯給協會。

起訴書表示,塗男擔任廖國棟特別助理,多次假借廖國棟名義施壓,又以協會舉辦市集活動名義要求贊助經費,所得相關款項用在旅遊考察。

塗男在偵訊時辯稱,自己替協會爭取研究計畫,旅行是受邀考察,沒有要求石資中心不實核銷。但檢方調查,石資中心發給協會的研究計畫有許多不實資料,也虛開發票,並未採信塗男說法。

廖國棟因塗裕盛的關係,遭檢調以違反貪汙治罪條例偵辦,但廖國棟堅決否認涉案,並稱協會運作及經費管理都是塗裕盛負責。

新北地檢署偵查終結,今天依依詐欺取財、偽造文書及違反商業會計法起訴塗裕盛。林姓總經理等6名石資中心員工因認罪有悔意,檢方建請法院緩刑。

另外,檢方因證人不曾見廖國棟直接開口要錢,檢調也查無證據證明凍結預算與索討錢財有關聯,無法證明被告塗裕盛與廖國棟有犯意聯絡,因此對廖國棟處分不起訴。(編輯:陳俊碩)109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