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島船票業者疑遭駭 33消費者遭詐

2020/8/30 14:44(8/31 18: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30日電)刑事局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指出,網路旅遊訂票「船購網」和「飛魚船票網」於1至28日共有33名消費者受騙逾新台幣200萬元;「飛魚船票網」業者稱是受船公司遭駭而受害。

刑事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受疫情影響,國內旅遊需求逐漸攀升,「船購網」及「飛魚船票網」網路平台鎖定線上旅遊訂票商機,民眾藉此可搭乘客輪出遊外島,但165反詐騙諮詢專線上週接獲民眾報案,稱於「船購網」訂購船票後竟遭遇詐騙。

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發現,於「船購網」及「飛魚船票網」消費後遭騙案,光上週就高達63件諮詢及檢舉;另統計1至28日則共有33名消費者受騙,財損金額共200萬餘元。

對此,「飛魚船票網」業者表示,因「綠島之星」客輪船公司約8月中旬時遭駭客入侵,造成旅客資料外洩,公司身為訂票通路之一,在接獲船公司通報後,也陸續接到旅客來信查證是否有詐騙情形,除已在官網加註警語外,也第一時間主動告知所有購票旅客切勿上當受騙。

其中,新北市1名21歲的李姓男學生日前在「飛魚船票網」購買前往蘭嶼的船票後,不久便接到假冒客服人員的詐騙電話,對方佯稱因訂票系統出錯且誤植成數十筆訂單,進而詢問李男所使用的銀行業者。

緊接著,另一名假冒銀行客服者又致電李男,要求他到指定地點操作ATM才可解除多餘扣款,深信不疑的李男便依對方指示操作ATM,將自己帳戶內的金額轉匯至詐騙集團所指定帳戶,共匯款4筆,遭詐財損達14萬餘元。

刑事局提醒,網路平台雖有提醒反詐騙警告標語,但請民眾若遇電商或銀行來電告知因消費問題需變更交易模式時,應先至官方網頁尋找客服電話並回撥諮詢,確認是否真有交易或金流情事,以免受騙。

此外,ATM及網路銀行均無解除或取消分期付款功能,且解除分期付款也不會將自身存款匯至他人指定帳戶,請民眾提高警覺,若有任何疑問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諮詢。(編輯:張銘坤)109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