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榮女大生父母難赴台 大馬留台聯總穿梭敲定

2020/11/6 18:04(11/6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孫天美吉隆坡特稿)24歲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女學生命案發生後,時值大馬受武漢肺炎威脅,家屬出境不易,大馬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穿梭各單位,讓家屬不到2天辦妥入出境事宜,赴台處理女大生後事。

馬來西亞3月中旬受制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嚴格管制國民出境,除了官方訪問、經貿、緊急事故、接受治療外一律禁止。國民出境前都得事先上網申請出國准證My Travel Pass。一旦獲得批准,至少得從申請日算起7到10天後才允許出國。

由於女大生和家屬是砂拉越人,長榮大學和女大生家屬與砂拉越留台同學會取得聯絡後,留台聯總開始發揮影響力。

目前人在沙巴州的留台聯總會長陳紹厚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他在10月30日早上獲知此事,當時大家都急欲當天幫家屬取得出國准證。

同時,留台聯總署理會長洪進興則幫家屬訂購赴台機票,並與駐大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組長張佳琳聯繫,協助辦理入境台灣簽證事宜。

由於疫情之故,從吉隆坡赴台班機目前僅有週日、週三和週四。

為了讓家屬能順利搭上周日(11月1日)班機,陳紹厚說,他和曾經留學台灣的人(簡稱留台人)透過各自管道,包括政府、政黨等所有能夠使得上力的單位尋求協助,女大生的父母終於在當天下午近5時許取得出國准證,並獲准11月1日赴台。

女大生父母於30日晚間10時許抵達吉隆坡國際機場,洪進興全程陪同和接送,直到兩人搭機赴台為止。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核發女大生父母簽證,代表處在周六早上特地開門辦公。

對於留台聯總為何願意動用所有關係協助女大生父母,陳紹厚透露,早在1960年代,大馬的華文獨立中學文憑不被大馬政府承認,畢業生只能到台灣深造,因此留台人普遍對台灣很有感情,與台灣相關的事務上都很願意協助。

他說,尤其女大生遭殺害這等大事,父母一定很痛苦,留台人當然願意主動全力協助。

至於女大生事件是否會影響大馬學生未來赴台灣升學意願,陳紹厚說相對於關注學生的意願,更應關注的是父母是否放心讓孩子到台灣唸書。

他說,除非台灣接下來能夠提出和執行更多關於學生安全的防護機制,否則就算台灣的教育再好、學費再便宜,短期內也不會讓父母安心地把孩子送到台灣。

陳紹厚6日和全國各屬會會長和輔導升學的主任舉行線上會議,聽取這起事件對未來招生的意見和看法,再於12月與向來緊密互動的教育部及僑委會交流。

「據我所知,女大生家鄉砂拉越州詩巫市反彈聲浪非常大,未來當地赴台升學的人數應會影響最多。」

依教育部網站資料顯示,108學年度約有1900名大馬新生赴台灣大專院校升學;留台聯總資料也顯示,每年就讀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的大馬學生有850人。大馬是東協成員國之中最多學生赴台就讀的國家。目前大馬留台畢業生人數總計逾8萬人。

陳紹厚說,留台聯總成立於1974年,前身為1960年代成立的「大馬留台同學會」,成立目的主要是推動大馬政府承認台灣學位、協助辦理赴台升學事宜,也讓在大馬的留台人得以相互照顧、幫忙和凝聚共識的團體。留台聯總由全馬46個留台校友會組成,全體會員都曾經到台灣留學。

經過歷任會長和理事會近40年的努力,大馬政府於2013年全面承認台灣學位,儘管如此,公務員體系仍不承認台灣文憑。

教育部長潘文忠、時任台南市長的副總統賴清德、前國策顧問張富美等官員,都曾到吉隆坡拜訪留台聯總進行交流。留台聯總理事們也曾到台灣拜會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陳建仁和總統蔡英文。留台聯總在大馬的影響力和推動大馬學生赴台就讀的努力,由此可見。

馬來西亞籍女大生於10月28日晚間從長榮大學校園返回宿舍,步行經過台鐵沙崙支線高架橋下便道時,遭陌生梁姓男子以繩索勒頸並強拉上車,死亡後遺體被棄置在高雄市阿蓮區一處山區。涉案梁嫌被逮捕,經橋頭地方法院裁押,目前遭收押在高雄第二監獄。(編輯:韋樞)109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長榮女大生家屬:感謝學校讓女兒成為很棒的人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