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猜猜我是誰詐術轉型 刑事局籲先求證防騙

2021/3/15 15: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5日電)「猜猜我是誰」詐騙術翻新,刑事局今天表示,以往歹徒隨機致電並讓被害人猜其假冒身分後行騙,最近卻已鎖定資訊並直接表明身分詐騙,呼籲民眾務必循原有管道求證。

刑事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詐騙集團看準高齡長者對3C產品使用熟悉度較低,也較少接收媒體資訊,並容易對親友、晚輩產生信任和同情心理,便常偽裝成被害者親友進行「猜猜我是誰」詐騙。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猜猜我是誰」詐騙手法,詐騙集團常隨機致電民眾,並請被害人依其聲音和語氣猜測是哪名親友,藉此拉近關係後再著手詐騙;但警方近期發現詐騙集團在詐騙前多已鎖定特定民眾,以及掌握其特定資訊,所以致電時已能率先向被害人表明其偽裝親友身分,直接進行詐騙。

台中市一名在市場賣菜的60多歲李姓女子,日前在家中接到LINE陌生來電,歹徒自稱為其姪子「小鈺」,並在聊天過程中透露積欠新台幣45萬元債務,急需李女匯款資助,但經濟拮据的李女表示自己賣菜積蓄僅10萬元,「小鈺」便稱能先應急就好並承諾一週內還款。

愛護晚輩的李女便依約匯出10萬元至指定帳戶,她兩天後撥打LINE關切「小鈺」竟聯繫不上,才循原有管道聯繫姪子,對方表示並未借錢,警覺受騙的李女才趕緊向警方報案。

另一名桃園市76歲王姓婦人日前也接到手機陌生來電,對方自稱是她平日看診的「陳醫生」,因臨時急需用錢想商借40萬元,王婦因手頭錢不夠便未搭理;不料「陳醫生」隔日又再致電商借10萬元,心軟的王婦未向本人先查證便匯款,直到數日後以市話聯繫正牌醫生,才發現遭遇騙局。

刑事局呼籲,民眾平時上網若遇不明網路連結,切勿任意點選,以免手機被植入木馬或惡意程式,導致個資外洩,成為日後歹徒施行詐術的把柄。

同時,建議民眾可加入「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為LINE好友,可即時查詢網址、帳號的安全性,或是下載「WHOSCALL」APP過濾手機不明來電;另外,若遇自稱熟識親友來電借款,務必循原有管道向本人或其他親友求證,以免血汗錢受騙。(編輯:李錫璋)110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