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安樂接駕大甲媽與警爆衝突 涉妨害公務30萬元交保

2022/4/12 23:34(4/19 17: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彰化縣12日電)統促黨總裁張安樂與黨幹部接駕大甲媽祖鑾轎涉滋事,彰化地檢署發傳票通知今天到案說明,檢察官訊問後,認為涉犯妨害公務且罪嫌重大,但無羈押必要,諭知新台幣30萬元交保。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鑾轎4月9日晚間行經彰化市永安路時,綽號「白狼」的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率黨員想接轎被警方擋下,雙方發生推擠衝突,造成彰化縣警察局彰化分局副分局長鐘振邦等員警受傷,彰化地檢署檢察官發傳票通知張安樂今天到案說明。

張安樂傍晚由黨幹部李家葳、律師等人陪同到地檢署,張安樂接受媒體聯訪說,警方應公開全程蒐證影片「看誰是暴力」,不能選擇性公開,且往年穿統促黨背心迎轎都沒事,彰化分局長王國峯今年卻要求脫背心,他反問王國峯「你敢叫民進黨脫背心嗎」得不到回答。

張安樂指出,往年媽祖繞境,多少政治人物穿背心出席,各黨派都有;對於媒體詢問認不認為涉組織犯罪,張安樂大聲高喊,他認為犯下組織犯罪的人是王國峯,他沒有率眾鬧事,且警方執法有針對性,為何統促黨員不能穿背心到場,他溝通時,員警就衝來噴辣椒水。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葉建成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針對4月9日發生的妨害公務案件,檢察官以被告身分傳訊張安樂到庭說明,張安樂涉嫌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刑法妨害秩序、妨害公務等罪嫌,晚間先由警方詢問後,張安樂稍事歇息,再由檢察官複訊。

張安樂傍晚6時報到,夜間近11時交保離開,歷時5小時,他步出地檢署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事實上當天是警方施暴,將提告警方,因此他們先被醜化、羞辱,警政署長陳家欽「要弄我們」,如果他今天訊後被飭回,不就等於檢察官「打臉」陳家欽,他可理解檢察官面臨的壓力,他聽到30萬元交保「哈哈一笑」。

張安樂等人被指控妨礙公務等罪名的主因,在於不聽警方一再規勸且對執法人員動粗。

彰化警分局長王國峯已經指出,張安樂等人拿不出大甲鎮瀾宮的「疫苗3OK」卡,無法證明已接種3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依此次遶境規定不能進入管制區接轎。張安樂當時在現場聲稱,曾聯絡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對方承諾他們可接轎,警方不能干涉,但顏清標已否認曾接到張安樂的電話。

彰化縣警察局在9日晚間衝突發生的隔天並曾指出,張安樂刻意漠視防疫規定,且穿著政黨制服恃眾進入管制區,無視員警制止發生衝突,導致多名員警受傷,彰化分局逮捕6名鬧事者依法究辦,也因張安樂全程在場,分局將報請彰化地檢署指揮偵辦,傳喚張安樂到案,查明有無涉嫌教唆煽惑他人犯罪,嚴正執法。(編輯:林治平)111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張安樂涉大甲媽搶轎滋事 反控警方執法過當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