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3線棉被裹屍案 二審判徐姓主嫌16年

2022/6/30 12: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30日電)新竹縣橫山鄉台3線109年間驚傳棉被裹屍案,一審依加重強盜及傷害致死等罪判徐姓主嫌18年。二審今認定不構成加重強盜,僅構成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其他罪名相符,判徐男16年。

新竹地檢署起訴書指出,徐姓男子與被害人彭姓男子因參與詐欺案,在分配贓款產生糾紛,彭男還將徐男轎車典當獲新台幣30萬元,全數花光,讓徐男心懷怨恨,進而報復。

檢方指出,徐男在民國109年11月12日,與同夥在芎林鄉一處鐵皮屋內,逼問彭男如何處理轎車與贖回問題,雙方起口角,徐男徒手毆打彭男並持刀柄,猛敲彭男頭部。其他名同夥,甚至持電擊棒電擊彭男身體,長椅板凳敲擊彭男背部,並以腳踹頭部。

彭男因而受傷,且傷口不斷大量出血、倒在地上痛苦呻吟,對方怕哀嚎聲會吵到外人,開車將彭男載走,並前往彭男家中尋找財物,但搜刮無所獲,仍搬走彭男家中的音響、喇叭、電動工具等物品,打算變賣。

隔天,徐男一夥駕車行經橫山鄉台三線,轉身要看彭男狀況,不慎失控自撞中央分隔島肇事。徐男與同夥將彭男遺體以棉被裹屍,並放置在轎車後座,棄置現場後逃逸,不久被逮。檢方於110年將全案偵結,依殺人與幫助殺人等罪嫌起訴徐男與5名共犯。

一審新竹地方法院認定,徐男等人行為不構成殺人罪,構成傷害致死罪。依加重強盜、傷害致死及非法持有手槍罪,判徐男應執行18年,5名共犯則遭判1年4月至9年不等刑度。

案經上訴,二審由台灣高等法院審理,高院考量,彭男死後經相驗及鑑定,他全身多處有傷並有開放性傷口出血以及毒品過量,再加上胃的內容物反溢吸入呼吸道,最後因甲基安非他命中毒、低血容性休克、 窒息而死亡,死亡方式歸類「他殺」,也就是,造成彭男致死為多項原因共同造成。

高院指出,徐男為了解車子遭典當經過,與2名共犯強押彭男至住處取走物品部分,徐男等人行為不成立加重強盜罪,僅成立刑法的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

高院今天依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傷害致死及非法持有手槍罪,判徐男應執行16年,4名共犯遭判1年4月至9年不等刑度,1名共犯死亡,獲公訴不受理。全案可上訴。(編輯:張銘坤)111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