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騙58名逃逸移工稱助續留台灣 詐財二審判5年半

2022/7/17 10: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7日電)許姓男子涉嫌向58名逃逸移工詐稱,他提告捏造移工涉犯刑事竊案,將使移工可離開收容所並續留台灣,許男藉此詐得逾104萬元;二審日前依誣告及詐欺等罪判許男5年6月,可上訴。

判決指出,許男因知悉越南、印尼籍移工受強制驅逐出國處分,於待遣返而由移民署暫予收容中,仍有繼續在國內工作以賺取薪資的需求,另外因知外籍人士涉犯刑事案件,經司法機關通知限制出境,可能經內政部移民署為替代收容處分而離開收容所。

判決指出,許男因此萌生假藉虛偽刑事案件,使外籍移工遭司法機關限制出境,進而受移民署的替代收容處分機會,向外籍移工或移工友人宣傳可支付給他報酬,他會協助移工離開收容所,將可續留台灣。

判決指出,陸續有58名移工信以為真,付錢給許男,共計得手新台幣104萬3000元;許男以個人或他人名義,控告58名移工涉犯竊盜罪,檢方查案時察覺有異,另分案指揮警方調查,全案曝光。

一審判許男5年6月徒刑,案經上訴,二審由台灣高等法院審理,日前駁回上訴,仍判許男5年6月。全案還可上訴。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二審指出,許男犯後雖坦承多數誣告犯行及偽證、教唆偽證的犯行,但卻稱自己只是以慈悲為懷的心幫忙,他做事情問心無愧,不知事情有這麼嚴重,基本1個人收2萬元是走路工,否則他何必白跑法院等語。

二審表示,許男獲悉待遣返外籍移工有繼續在國內工作以賺取薪資的需求,且知悉外籍人士因案遭限制出境,可能獲得內政部移民署替代收容的機會,竟然萌生藉此營利動機,虛偽捏造刑事案件,誣告受收容的移工,並到庭虛偽證述及教唆他人配合偽證,使國家偵查、審判機關多次進行無益的偵查、審理,嚴重浪費司法資源,並妨害國家司法公正與真實發現,所為實屬惡劣。(編輯:陳仁華)111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