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職2年無10勝土投 續航力對戰頻繁都成原因

2018/7/6 13:38(7/6 14: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職土投當自強(1)(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6日電)中華職棒過去2年無本土投手擠進10勝俱樂部,除了可能是洋投擠壓土投先發空間外,有教練和球評認為,還與人才外流、投手續航力不足、對戰頻繁等因素有關。

在中華職棒草創初期,中職各隊大多都有10勝級本土投手,當時黃平洋、陳義信、涂鴻欽以及謝長亨等人,憑著優異的表現,被外界封為「四大天王」。

2003年之後,陽建福、潘威倫成為中職新一代本土王牌投手,加上「誠泰三本柱」林英傑、林恩宇、許竹見3大先發投手,也讓土投對決成為當時球迷看球話題之一。

近年來隨著中職4隊仰賴洋投先發比重提高,本土投手要擠進先發行列更添難度,遑論要拚進單季10勝俱樂部。翻閱中職紀錄,已連續2年無10勝級本土投手,前一個拿下10勝土投,已是2015年Lamigo桃猿隊王溢正以及中信兄弟鄭凱文。

細究其中的原因,球評謝長亨認為,投手在進職棒前,在青棒時期頻繁出賽、專業投手教練不足、教練流動率高等,都可能是原因。

2004年起台灣青棒賽事從鋁棒改採木棒後,謝長亨表示,使用鋁棒時,打者只要有力量,擊球後就能打得很遠,但使用木棒較憑技巧,需打到甜蜜點,才有辦法讓球打得更強勁、飛行較遠。

面對使用鋁棒打者,謝長亨表示,投手除了要有控球外,還需要球速才能壓制打者,而對付使用木棒打者,投手只要控球不錯,就能占上風,但他憂心投手球速若在高中階段未能有進一步突破,升大學後就很難再進步。

「以前我們這個年代,只要你當棒球選手,總希望有一天站上投手丘」,謝長亨觀察到近年來趨勢似乎有些轉變,職棒野手待遇優於投手,加上運動生命較長、受傷率較低,可能多少也影響有潛力選手想當投手的意願。

中信兄弟總教練史耐德認為,外籍洋投先發頻率與次數確實有占到本土投手發揮的空間。他也與謝長亨同樣點出人才外流,也是影響本土投手單季奪10勝的原因之一。

謝長亨表示,美、日職棒市場大,提供待遇又比台灣優渥,優秀選手自然往美職、日職靠攏。

中職目前只有4隊,Lamigo桃猿投手教練吳俊良指出,對戰頻繁對打者有利,加上中職打者越來越強,也增添本土投手單季奪10勝的難度。

吳俊良認為,本土投手若想拿下10勝、15勝、甚至20勝,需具備完投能力,但目前土投和洋投先發大部分僅投6局,後面3局就得看牛棚能否守住;若投手能自己主宰8局、9局,想要拿下15勝、20勝就很簡單。(編輯:唐聲揚/張芷瑄)1070706


延伸閱讀》新秀施子謙竄起 挑戰蔡仲南新人年紀錄
延伸閱讀》中職首名百勝投手謝長亨 教頭總冠軍夢隨緣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秀施子謙竄起 挑戰蔡仲南新人年紀錄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