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連敗破紀錄 日本人相撲橫綱引退

2019/1/16 19:29(1/16 1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6日專電)日本相撲界最高階橫綱稀勢之里今天含淚宣布引退,他表示雖然辜負大家的期待讓他悔恨,但自己的土俵(相撲賽場)人生無悔。他引退後,相撲橫綱只剩兩名來自蒙古的橫綱。

32歲的稀勢之里寬(本名萩原寬)在大相撲2019年年初大賽(初場所)中,從第一天到昨天連續3場比賽都輸,加上2018年秋季大賽(秋場所)以來,總計9連敗(其中一次是不戰而敗),刷新1949年實施一次大賽15天比賽制以來橫綱連敗的紀錄。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稀勢之里今天下午在東京兩國國技館舉行記者會宣布引退,他說,希望能成為相撲師傅指導後進。

被媒體問到決定引退的心境如何,他表示,身為橫綱辜負了大家的期望,感到很悔恨,但自己的土俵人生毫無悔恨。

回顧自己的相撲人生,稀勢之里表示,多虧有很多人支持。如果是自己一個人,是不可能走到這裡的,內心充滿感激。問到內心最深刻的事時,他說:「太多了,很難記起來,但還是覺得練習場讓自己變強了。」

稀勢之里說,今年年初大賽前,他早有心理準備,心想一定要好好表現,所以好好練習,結果從第一天比賽以來連敗,但內心沒有一點悔恨。他擦擦眼角的淚珠說:「受傷以來,自認保持最好的狀態,有信心赴戰,盡心盡力一路努力過來。」

問到負傷後是以什麼心情或意念擔任橫綱,稀勢之里說:「常在練習場自問自答,心想是急流勇退,還是再做下去。為了支持者,心想就持續拚下去吧,但變成這樣的結果,實在很抱歉。」

詢及對外國來的相撲力士的看法時,稀勢之里表示,拜橫綱朝青龍(已引退)等蒙古出身的橫綱之賜,自己成長了。看到朝青龍的背,自己覺得很想變強,所以很努力練習。不順遂時,日馬富士來關懷他,給他很好的建議。

問到身為日本人橫綱備受期待是不是重大壓力時,稀勢之里說:「是個很好的環境,能在那樣的加油聲中相撲,身為力士真的覺得很幸福,是美好的回憶。」

稀勢之里於2017年年初大賽首度奪冠,後來晉升為第72代橫綱,是相撲界時隔19年誕生的日本人橫綱。在他晉升為橫綱之前19年間,橫綱都是來自蒙古的力士。2017年春季大賽(春場所)他逆轉勝,但就在這場比賽中他左腕負傷,之後傷勢未痊癒,敗績多。

2018年11月在九州比賽的大賽(九州場所)後,橫綱審議委員會就對他做出形同最後通牒的警語「激勵」,因此這次的初場所大賽攸關他的進退。

稀勢之里1986年7月生於茨城縣牛久市,原本興趣是打棒球,15歲進入相撲界,2002年春季大賽首度踏上土俵。17歲9個月時成為新十兩(位階名),18歲3個月時新入幕(成為入幕力士),是昭和時代(1926-1989)以來僅次於橫綱貴乃花所創下的年少紀錄。

稀勢之里從新入幕升到大關(位階名),歷經42場所(大賽),是相撲史上第6晚的紀錄。從大關晉升到橫綱歷經31場所(大賽),是昭和時代以來第3晚的紀錄。(編輯:郭中翰)108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