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了還是猛虎一隻 伍茲沈浮10年王者再臨

2019/4/15 12:03(4/15 16: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喬治亞州奧古斯塔14日綜合外電報導)老虎伍茲10年前爆發婚外情後,高球生涯走下坡,他今天贏得第83屆美國名人賽抱回生涯第15座大賽冠軍,以穿上睽違的名人賽綠夾克宣告大復活。

1975年出生的伍茲(Tiger Woods),球壇成名一晃眼已20多個年頭。他1996年轉入職業,同年就拿到PGA年度新人。隔年,他以21歲之齡勇奪名人賽冠軍,是奧古斯塔國家高球俱樂部(Augusta National Golf Club)歷來最年輕的冠軍得主。2個月後,年紀輕輕的他首登球王寶座。

伍茲2000年在美國公開賽以創紀錄的15桿之差擊敗第2名封王,接著在英國公開賽又以優於第2名8桿的成績奪冠,成為史上第5人完成生涯大滿貫;33歲生日前,伍茲已有14座大賽冠軍落袋。

伍茲的崛起激發全球無數人關注高球賽事,也鼓舞不少後起之秀投入這項運動,每每有電視轉播他的比賽,收視率都相當驚人。此前伍茲於1997、2001、2002、2005年都曾在美國名人賽封王。

但2009年,這美好的一切一夕變調。新聞鉅細靡遺報導他和多位女性有婚外情後,離婚手續、嗑藥醜聞、病痛接踵而來,場上場外,伍茲都過得載浮載沉,2013年雖重奪世界第一,但表現不穩,2017年背部手術後更是大半年沒有比賽,那年5月還因酒駕被捕。

這一路上,贊助商來來去去。不倫醜聞爆發後,AT&T、埃森哲(Accenture)、吉列(Gillette)都換掉他的代言,耐吉(Nike)雖不離不棄,但最近也宣布將完全退出高球器材事業,往後只會幫伍茲做球衣。

全盛時期的伍茲縱橫高球界,至今無人能出其右,後起之秀從北愛爾蘭好手麥克羅伊(Rory McIlroy),到美國同胞史畢斯(Jordan Spieth)、強生(Dustin Johnson)、科普卡(Brooks Koepka),不少英雄出少年的選手都渴望像伍茲一般叱吒高壇,但至今無一能如他黃金時期那般無可撼動。

根據「富比世」雜誌(Forbes),伍茲主宰高球的時代,年收入可達1億1000萬美元,是全世界最高薪運動員,其中3000萬美元來自耐吉贊助。去年他收入4330萬美元,只有130萬美元來自代言。

這10年的沈浮,似乎都在今天他結束長達11年的大賽冠軍荒、生涯第5度穿上名人賽綠夾克後成了過去。距離在同一場地奧古斯塔開始的那個起點、1997年名人賽摘下生涯第一個大賽冠軍,已是22年又1天。

伍茲過去以球技傲視高壇著稱,但和歷來最佳紀錄仍有些微差距,目前擁有最多高球大賽冠軍的是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球迷暱稱為「金熊」的尼克勞斯從1962年的美國公開賽到1986年的名人賽,24年間拿了18座大賽冠軍。

如今伍茲締造22年間拿15座大賽冠軍的成績,雖仍不及尼克勞斯,但也稱得上是高球界「長青樹」;而若以尼克勞斯已高齡79歲而伍茲才43歲來看,老虎哪天改寫金熊紀錄,看來也並非遙不可及。(譯者:鄭詩韻/核稿:陳亦偉)108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老虎伍茲強勢回歸 勇奪11年來首座大賽冠軍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