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第一次 陳鴻耀蘇立成攜手完攀希姆隆峰

2019/11/11 23:26(11/12 0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11日電)台灣登山素人「苦花」陳鴻耀與蘇立成,上個月29日上午9時,成功登上尼泊爾標高7126公尺的希姆隆峰,也是台灣登山史上,首組完攀這座山峰的台灣組合。

現年44歲的陳鴻耀,一直很喜歡戶外運動,也因為愛釣苦花魚,因此有了「苦花」這個綽號。他和蘇立成因爬山而結緣,成為「換帖」好友,兩人自2014年後結伴進行海外攀登,未來兩人也有意挑戰海拔更高的山峰,因此選擇標高7126公尺的希姆隆峰做為前哨戰。

希姆隆峰屬喜馬拉雅山脈,在台灣屬較冷門的高山,雖然高度只有7000多公尺,但山區風超大、溫度又低,因此「苦花」陳鴻耀透露,過往成功登頂的機率大約只有30%。

過去台灣沒人登頂,因此「苦花」與蘇立成只能靠著參考國外攀登隊的文獻,還有「想像力」做準備。也因是「素人」攀登隊,「苦花」坦言,會以希姆隆峰為目標,是經預算經費、休假天數、山脈高度以及攀登挑戰性等綜合因素考量後所做出的決定。

兩人在10月15日抵達加德滿都,26日抵達基地營後,接下來僅用短短4天就成功攻頂。「苦花」透露:「當時天氣與身體狀況很好,所以我們決定速戰速決。」他也開玩笑說,在基地營裡,其他攀登隊甚至用「快速反應部隊」來形容他和蘇立成。

成功攀上希姆隆峰後,陳鴻耀坦言一度懷疑自己是否真的站上頂峰,因為他真沒想過自己能和好友可以征服這座高峰,「另一方面,心裡還是很開心,畢竟我們是第一組完攀這座山峰的台灣人」。(編輯:林治平)108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