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奧運7月辦安倍立場鬆動 延期方案總整理

2020/3/23 20:40(3/24 19: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3日電)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東京奧運到底辦不辦,或許用一波三折還不足以形容。國際奧會(IOC)從一開始的如期舉行,隨著疫情發展和各界壓力,演變至今的最新立場是「不會取消,但延期是可能選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與IOC主席巴赫通電話,提議延後一年舉辦。

● 從堅持如期舉辦到鬆口延期

日本籌辦東京奧運多時,國際奧會4日明確表示,東京奧運將如期舉行。不過,隨著疫情發展,各大體育賽事紛紛取消,不斷有雜音認為,「延期可能是比較符合現實的選項」,這是顧及疫情現實,也是超前部署的必要準備。

就在東京奧運聖火20日運抵日本,準備接力起跑之際,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巴赫態度似乎出現鬆動,他說,現在決定東京奧運延期「還太早」,坦承會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發展,「考量各種方案」;但表示,全面取消比賽的問題並不存在。

早在11日,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的執委會成員高橋治之就曾建議,如果因疫情影響,導致奧運無法如期舉辦,延期一到兩年會是最實際選項。當時,東奧組委會仍堅持依原計畫準備東奧。

● 延期或停辦的代價

根據日本民間單位試算,東奧停辦恐造成約7兆8000億日圓(約新台幣2兆2100億元)的經濟損失。如果延期,可能造成6000億(約新台幣1671億元)到7000億日圓(約新台幣1949億元)的經濟損失。

夏季奧運過去有停辦紀錄,但還沒有延期紀錄。3次停辦都是因為戰爭,包括1916年柏林奧運、1940年東京奧運和1944年倫敦奧運。這次東京奧運如果因疫病而延期,將創奧運史上首例。

● 延期時間未定 加拿大澳洲率先表態不參加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23日宣布,不會取消2020年東京奧運,但延期是可能選項。國際奧會將在4週內就東京奧運可能方案做出決定,「其中包括延期的情況」。

同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首度鬆口表示,若東奧難以完整形式舉辦的話,只好考慮延期,但沒有停辦的選項。這是安倍首度承認,隨著疫情延燒,奧運有可能無法如期於7月24日登場。

延期方向確立後,來自國際的壓力沒有減小。加拿大奧運委員會與帕運委員會23日開第一槍,宣布不派員參加今夏的奧林匹克運動會與帕運,呼籲奧運與帕運延後一年。澳洲奧運委員會官員更直言,東京奧運「顯然」無法如期舉行,要選手們準備2021年的賽會。

教育部體育署長高俊雄則表示,無論國際奧會是否延後東京奧運,體育署仍會以保護運動員健康為優先,全力防疫,讓運動員在這段期間不受群聚感染。

日本東奧委員會主席森喜朗說,以夏天如期舉辦作為前提的同時,將跟國際奧會利用4週時間,討論一旦東奧延期會面臨的相關課題,「看是要延1個月、延3個月還是延5個月,都有必要做相關推演」。

曾拿過9面奧運金牌的美國田徑傳奇名將劉易士(Carl Lewis)則認為,比較合理的作法,是將東京奧運延到2022年。

看來,東奧好不容易走到「延期不停辦」的決策,如今面臨下一個難題是延期的具體方案為何。日媒曾分析,東奧很難延期跟能否確保相關場館,以及是否重新選拔參賽選手有關。對選手而言,在最終延期內容出爐前,還是一顆石頭懸在心上。(編輯:劉麗榮)109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