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歐洲足球內鬥險分裂 歐超「錢景」掛帥引眾怒

足球是歐洲最受歡迎運動,但疫情導致歐洲足壇權力分裂,12支球隊打算另立門戶組成更具商業利益的「歐洲超級聯賽」,但48小時後劇情急轉直下,多隊宣布退出,這個引爆眾怒的聯賽面臨夭折。

2021/4/23 10:53(4/23 16:32 更新)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引發全球各國封城以對,對體育賽事造成極大影響,各球隊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國際足球總會去年曾估計,疫情大流行造成全球足球界營收損失將高達140億美元(約新台幣4090億元)。

就在「歐洲足球總會」(UEFA)4月19日公布改革方案,將參加球隊由現時32隊增至36隊的前夕,12支足壇豪門宣布另立門戶,組成「歐洲超級聯賽」(The Super League),為歐洲足球界投下超級震撼彈。

12支創始球隊包括英超「六大豪門」曼城、曼聯、兵工廠、切爾西、利物浦及托登罕熱刺;西甲巴塞隆納、皇家馬德里及馬德里競技;義甲AC米蘭、國際米蘭及尤文圖斯。

據指美國投資圈提供35億歐元資金,協助參與球隊填補疫情帶來的損失以及球隊基礎建設投資。且因未來每年的收益由20支球隊來分,創始球隊將獲更高收益。

面對賽事主導權以及龐大商業利益被瓜分,「歐洲足球總會」(UEFA)強力反彈,揚言參加「歐超」的球隊和球員將被禁止參與國內聯賽及其他歐洲比賽,甚至球員可能被禁止加入國家隊。

而「歐超」震撼彈威力之大,連政界領導人都出聲反對。英國首相強生批評「歐超」傷害足球界,支持「歐洲足球總會」採取行動;法國總統馬克宏反對造成分裂的競賽,並歡迎當下沒有法國球隊加入。

此外,傳統球迷也群起反對,認為這種搞小圈圈的封閉型比賽,不用為參賽資格奮力拚搏,與歐洲足球祟尚的社區支持、所有人參與的運動背道而馳,怒指這些豪門球隊為了金錢另建一個聯盟是「骯髒的12隊」。

英國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大臣陶敦(Oliver Dowden)直言:「歐超的計畫,說明了球團老闆與現實脫節的程度,他們完全錯估了球迷、球員和整個國家的感受。足球是給球迷的。」

在各方強力反彈及英國法國領導人反對下,曼城4月20日開第一槍,聲明退出歐超,隨後曼聯、利物浦、兵工廠、托登罕熱刺、切爾西等也相繼宣布退出。在宣布成立不到48小時後,歐超面臨瓦解危機,可能夭折。

曼聯在聲明中說:「曼聯不會參與歐超。我們認真聽取了球迷、英國政府和其他球隊關鍵所有人的看法。我們仍致力於和整個足球大家庭的其他人合作,對比賽長期以來面臨的問題,提出可持續發展的解決方案。」

「歐超」倡議並非首度出現,為了確保砸大錢投資的球隊不會因爆冷輸球而無法晉級更大型賽事,以及著眼獲得更大收益,一些球隊早有改變制度想法,例如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曾是AC米蘭隊的老闆,數十年前就曾倡議類似構想。

在國際富豪以及投資圈加入體育世界下,「歐超」一旦成軍將使豪門球隊富上加富,大咖球星雲集將歐洲足球賽事拉高至全球層級,吸引轉播及廣告費,嚴重打擊較小的球隊生存空間,也造成歐洲足球恐分裂成兩個世界的憂慮。(編輯:周永捷)110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