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倡議組織要冬奧選手別談人權 小心歐威爾式監控

2022/1/19 11:31(1/19 1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8日綜合外電報導)人權和運動員倡議組織表示,赴北京參與冬季奧運的運動員將在中國面臨「歐威爾式監控」,倘若他們表態力挺維吾爾族穆斯林,恐將自己置身於險境中。

英國「衛報」報導,這些組織直言不諱地警告運動員,假如他們挺身捍衛人權或批評中國當局,別指望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會保護他們。2022年北京冬奧將於2月4日開幕。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的中國研究員王亞秋(Yaqiu Wang)說,運動員一旦發聲,可能遭遇何種情事,中國女網名將彭帥失蹤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她說:「中國法律對可用來起訴言論自由的罪行非常模糊。人們可能被控尋釁滋事,和平的批評言論都有可能被冠上各式各樣的罪行。而在中國,定罪率是99%。」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說:「2008年(北京)奧運的其中一項特點,就是當局出動了當時被認為是高科技的監控系統,但與歐威爾式監控相比仍是相形見絀。」

「當局如今在全國各地使用人工智慧和預測性警察活動(predictive policing)、巨量資料庫、對社群媒體平台廣泛監控等工具,阻止人們參與某些類型的對話。前往中國參與這類賽事的任何人,包括記者、運動員和教練等,都須意識到這種監視可能對他們構成的影響。」

與此同時,參加過2014年和2018年冬季奧運的美國運動員霍夫曼(Noah Hoffman)說,美國代表隊告訴運動員,為了自身安全,別去談論人權問題。

他說:「運動員擁有絕佳的舞台和發聲能力,得以成為社會領袖,而代表隊不允許他們在奧運登場前就某些議題提出質疑。這令我感到沮喪。」

「但我給運動員的建議一樣是保持沉默,因為高談闊論可能威脅他們自身安全,這不是對運動員的合理要求。他們可以等到回國後再說出來。」

最具知名度的國際運動員倡議組織「全球運動員」(Global Athlete)秘書長柯勒(Rob Koehler)附和霍夫曼的話,他敦促國際奧委會表態支持那些為人權發聲的運動員。

他說:「我們要求運動員保持沉默絕對是荒謬之舉,但國際奧委會並未主動表示會出面保護他們。」

「沉默以對就是共謀,這是我們關切的原因,所以我們建議運動員在比賽期間別發聲,待返國後再表態。」(譯者:劉文瑜/核稿:張曉雯)111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議員促聯合國 北京冬奧前公布維吾爾人權報告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