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歷史課本沒告訴你的第一次世界大戰

2014/7/27 09:53(2023/2/18 13: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第一次世界大戰開戰後,世界列強被一道道複雜的同盟條約綁在一起,一個個捲入戰場,形成協約國與同盟國兩大陣營。(中央社製圖)
第一次世界大戰開戰後,世界列強被一道道複雜的同盟條約綁在一起,一個個捲入戰場,形成協約國與同盟國兩大陣營。(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一場刺殺點燃歐洲戰火,多少士兵喪命在一條條壕溝裡。打完歷時4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美國取代歐洲霸權地位、俄羅斯走向共產制度、女性社會地位抬頭...,這些是我們從歷史課本學到的。

但是,你知道前線曾因一首耶誕歌而停戰嗎?漫長的壕溝僵持戰中,士兵的生活是什麼樣貌?小熊維尼竟然也跟一戰有關?又有哪些重要發明是這場戰爭所激發?2018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週年,請跟中央社一起來認識歷史課本沒告訴你的第一次世界大戰。

1914年6月28日,奧匈帝國王儲斐迪南夫婦在塞拉耶佛遭塞爾維亞人暗殺身亡,「歐洲火藥庫」巴爾幹半島長久積壓的民族糾葛浮上檯面,奧匈帝國7月28日正式向塞爾維亞宣戰。

當時世界列強被一道道複雜的同盟條約綁在一起,一個個捲入戰場,形成協約國與同盟國兩大陣營。

德意志帝國出面支持奧匈帝國向俄羅斯帝國、法國宣戰;大英帝國不滿德國進攻中立的比利時,也加入戰局。除了義大利,歐洲主要國家幾乎全部參戰,西部和東部戰線迅速沿著德國和奧匈帝國的邊界打開。戰火更蔓延至亞洲、非洲,甚至影響大西洋之外的美國。

戰事初期,德國節節勝利,英法兩軍合作才堪堪遏阻西線攻勢,雙方士兵挖壕溝、架鐵絲網、築防禦工事,形成長期僵持戰,西線戰事綿綿無絕期。直到德國1917年重啟「無限制使用潛水艇」政策,美國怒而對德宣戰,以德國為首的同盟國因人力物力差距,節節敗退,德皇威廉二世被迫退位,德國新共和政府在1918年11月11日向協約國投降,超過50個月的戰爭終告結束。

這次大戰雙方動員約7000萬人,傷亡者將近半數,數百萬平民更因饑荒疾病喪生,曾經繁盛的歐洲變得殘破,各國忙於收拾經濟蕭條、社會紊亂的殘局。

一戰是最血腥戰爭?其實太平天國之亂死亡人數更多... 

影片來源:BBC YouTube頻道

一戰士兵的壕溝生活

1914年9月巴黎近郊的瑪恩河戰役之後,德國和英法聯軍沿著瑪恩河岸與瑞士邊境挖壕溝,形成長期僵持戰,直到美國參戰、直到德國投降,士兵才得以返家。你是否曾經疑問士兵壕溝戰生活?難道3年多來士兵都住在壕溝裡嗎?

原來壕溝長這樣!

挖壕溝可不像挖水溝,不能筆直的挖,而是要挖成鋸齒狀,以保護在前線的士兵。(中央社製圖)
挖壕溝可不像挖水溝,不能筆直的挖,而是要挖成鋸齒狀,以保護在前線的士兵。(中央社製圖)

說到戰爭,人人都會想到死亡,前線士兵必須努力思考如何「生存」。一條條綿延千里的壕溝,便是他們生存的保障。

挖壕溝可不像挖水溝,不能筆直的挖,而是要挖成鋸齒狀,以保護在前線的士兵;敵軍進攻時,才不會讓所有人都暴露在敵軍火力面前。

士兵會在前線堆疊沙包,它能阻擋敵軍子彈,保護士兵;同時士兵能透過沙包間隙觀察敵軍動態,一有不對勁就開火射擊。在沙包前方是帶刺的鐵絲網,敵軍想靠近,得先想辦法破壞鐵絲網,對士兵來說也是一層保障。

不過,沙包和鐵絲網可擋不住砲彈,砲彈來時得要趕快躲進「臨時防空洞」避難。壕溝中有數千個臨時防空洞,供士兵躲避狂風暴雨與敵人攻擊。壕溝裡也部署許多緊急救護站,提供受傷士兵最即時的傷口治療與簡易包紮,撐到戰事稍息時送往後方醫治。

在前線後方180公尺到460公尺之間,士兵會再挖一條支援線,一樣有部隊輪流駐紮,是重要的第二防線,當前方遭受砲擊時可暫時撤退,再伺機反攻。再往後數百公尺則是儲備線,這裡存放重要物資。通訊壕溝則貫串連接各線壕溝,讓軍隊、物資、武器及傷兵能安全移動。

士兵在壕溝的日子

士兵待在前線日子超辛苦,每天都睡不好,還得做例行勞務。值班盯哨最煎熬,隨著時間推移,士兵不僅要忍著身體的疲憊,還要硬扛倍增的精神壓力,因為長官隨時會下命令,無論是進攻或防守,都是一場惡鬥。

英國前線壕溝士兵的一天
  • 5:00 - 破曉前,站崗半小時,警戒敵人來襲
    5:30 - 食物配給:一杯朗姆酒(Rum)
    6:00 - 站崗、太陽升起時向敵軍開火
    7:00 - 早餐
    8:00後 - 每日庶務:整理壕溝、武器,剩餘時間可補眠或寫信
    12:00 - 午餐與飯後休息(每10人需有一人值班警戒)
    17:00前 - 每日庶務:整理壕溝、武器,剩餘時間可補眠或寫信
    18:00 - 黃昏前,站崗半小時
    18:30 - 黃昏後,站崗半小時
    18:30-24:00 -夜間工作(巡邏,挖壕溝,搭建鐵絲網,囤積、修補沙包)
  • 資料來源:BBC

好在,每個士兵待在最前線的日子並不長,大約每5天就會輪調。以英國軍隊為例,一個士兵1年只有15%時間待在最前線,40%時間待在後方壕溝,雖然也有例行勞務,戰鬥開始時要幫忙後勤,但比起站在前線的壓力小了許多。

除了要抵抗敵軍來犯,士兵還得忍受壕溝低下的生活品質。壕溝內的衛生條件極差,大雨過後,壕溝就會變得泥濘不堪,甚至積水,士兵的腳一整天泡在裡頭,也只能忍耐;戰地廁所簡便地建在壕溝附近,若土牆崩塌或清理不慎,糞水就會滲出孳生細菌;老鼠和蝨子更是折磨人,四處亂竄簡直比槍砲還要難防。

隨著戰事延宕,食物配給漸漸減少。一開始,每個士兵每天都能吃到1磅肉、1磅麵包與8盎司蔬菜,管飽也管健康。到了1917年,一天只剩6盎司的罐頭牛肉,蔬菜水果極短缺,最前線士兵能吃到的可能更少!

家人寄來的信和包裹是士兵最重要的精神糧食,即便戰爭來臨物價飛漲,待在國內的家人、情人仍想盡辦法寄吃的給在前線的父兄、戀人,包裹裝的大多是巧克力、蛋糕、菸草和罐裝食品,信裡則是滿滿的思念。

扣除在最前線和壕溝裡的時間,士兵還有45%的時間可以待在相對安全的大後方,這段時間他們接受軍事操演、武器訓練,治療在壕溝內沾惹的小毛病如體蝨,當然也有娛樂與休假時間。透過暫時遠離前線,讓士兵稍獲喘息,再重整士氣奔赴前線。

影片來源:BBC YouTube頻道

戰爭另一面:耶誕節不打仗,咱們來踢足球!

交戰雙方放下武器,結伴慶祝耶誕節,甚至交換禮物?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電影「近距交戰」(Joyeux Noël)的內容可是真的!

那時,第一次世界大戰已開打4個月,雙方士兵疲憊地躲在寒冷的壕溝裡,教宗本篤十五世1914年12月7日提議暫時中止戰爭,讓軍人慶祝耶誕節。然而除了德國,其他歐洲國家都斷然拒絕,英、法兩國最高指揮官甚至警告士兵,德國可能會趁耶誕前夕出奇不意進攻。

德國的確出奇不意,他們在壕溝中豎起以蠟燭裝飾的耶誕樹,英法士兵一開始以為德軍故弄玄虛,直到歡樂的耶誕頌歌穿越無人地帶(No man's land)飄到自家壕溝,直到德國士兵大喊一聲耶誕節快樂,英法的士兵才終於放下警戒,回唱耶誕歌曲。兩軍後來還走出壕溝,在無人地帶聊天,互相祝福,甚至相贈禮物,英法士兵帶回德國香腸,德軍則收到巧克力。對兩軍士兵來說,這恐怕是最貨真價實的「平安夜」了。

根據當時士兵日記,英德兩軍還在耶誕節當天踢了一場足球友誼賽,據說德國士兵以3比2踢贏英國士兵。他們也趁著難得的休戰時刻埋葬戰死的同袍,並修補壕溝與防空洞,雙方都明白短暫的慶祝後,隔天還是得刀劍相向。

2008年11月11日,法國耶誕休戰紀念碑正式揭幕,就在這塊1914年耶誕休戰的無人之地上,德國371軍隊( German Battalion 371)與英國皇家威爾士燧發槍團(Royal Welch Fusiliers)士兵再次踢了一場足球友誼賽,結果德國以2:1取勝。

影片來源:Stephen Chang YouTube頻道

戰爭不只是人類的事 動物也來參一咖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不只人類赴前線,很多動物也「投入」這場戰爭。除了戰馬,還有傳遞消息的狗狗、負責空拍的鴿子、被徵召當搬運工的大象、被用來照明的螢火蟲、運送補給的騾子。各式各樣動物在一戰發揮重要作用,在殘酷無情的烽火歲月中,更成為人類重要的心靈支柱。

●最忠心:美國第一隻晉升士兵的軍犬 史都比(Sergeant Stubby)

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亦是最佳戰友。據統計,德國有3萬隻狗參戰,英國、法國超過2萬隻。狗狗負責工作相當多,不僅要運送物資、搬運傷兵、跟著巡邏兵勘查敵情,更冒著生命危險傳遞戰場第一線消息,軍犬史都比是其中代表。

史都比被美國士兵羅伯(Robert Conroy)收養後,跟著主人到法國參戰。某天晚上,敵人趁美國士兵熟睡時發動毒氣攻擊,曾經被毒氣攻擊過的史都比認得這可怕的氣味,趕緊大叫警告同袍,救了所有人性命。牠還曾抓到企圖繪製壕溝地形的德國間諜呢!

史都比服役18個月、參與17場戰爭,牠的英勇事蹟家喻戶曉,美國軍方將牠榮升為士兵,牠的主人還只是下士而已呢!

●最義氣:南非第三步兵旅吉祥物 狒狒傑克(Jackie)

狒狒傑克與主人馬爾。(圖取自samvoa網頁www.samvoa.org)
狒狒傑克與主人馬爾。(圖取自samvoa網頁www.samvoa.org)

對人類忠心耿耿的不只狗狗,在南非Villieria地區的村莊裡,有隻叫傑克的狒狒,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1915年跟隨主人馬爾(Albert Marr)一同赴前線。

傑克視力和聽力比人類敏銳,一旦發現可疑情況,立刻拉士兵衣服或發出叫聲警示。一次戰鬥中馬爾不慎受傷,傑克寸步不離守護馬爾,直到醫生趕到現場急救。

1918年,馬爾所在的陣營遭到敵人猛烈攻擊,傑克拚命在自己和馬爾的周圍堆石頭築堡壘。此時,一顆砲彈在附近爆炸,彈片擊中傑克腿部,隨即被送進英國醫院,因傷勢過重,醫生決定截肢。傑克復原後隨馬爾重返部隊,受到其他士兵熱烈歡迎。

●最溫馨:小熊維尼的前身 小黑熊溫尼伯(Winnipeg the bear)

可愛的小熊維尼竟然也與第一次世界大戰有關!加拿大一位士兵哈利(Harry Colebourn)把買回來的美洲黑熊帶到英國一起受訓,並以自己的家鄉溫尼伯(Winnipeg)為小熊命名。哈利要去法國作戰前,把小熊送給英國倫敦動物園。

小熊大受遊客歡迎,英國作家米恩的兒子也是粉絲,還將心愛的泰迪熊愛德華改名叫維尼(Winnie the Pooh)。米恩受到啟發,創作了以兒子羅賓和維尼為主角的童話故事,後來逐漸演變成舉世聞名的卡通「小熊維尼」。

更多參與一戰的動物

影片來源:BBC YouTube頻道

烽火中的革新:5項來自一戰的發明

科技來自於人性,戰爭帶來殺戮,卻也產生許多新需求。捐血血庫、整形手術,這些現代人習以為常的事物,都來自第一次世界大戰。100年前,一戰還催生哪些發明?

●手術袍

一次大戰時,法國外科醫生赫內.雷爾斯(René Leriche)自願到前線當隨軍醫師,替傷重士兵開刀治療。戰場環境惡劣,塵土飛揚,且那個年代尚未發現抗生素,開刀最怕細菌感染,增加截肢風險。

雷爾斯將手術用的袍子、帽子、口罩、床單等全改成藍色,和其他衣物區分,避免細菌沾染平時穿的衣物。這個方式在法國廣為流傳,之後推廣到其他地區,沿用至今。

●血庫的建立

圖為諾曼第戰役中替傷員實施急救的美國陸軍醫務兵,該戰役發生在1944年,是第2次世界大戰西方盟軍在歐洲西線戰場發起的一場大規模攻勢。(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圖為諾曼第戰役中替傷員實施急救的美國陸軍醫務兵,該戰役發生在1944年,是第2次世界大戰西方盟軍在歐洲西線戰場發起的一場大規模攻勢。(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捐完血後,醫護人員會將血液建檔保存至血庫,再送到需要的人手中。但你知道嗎?歷史上第一個血庫,是因為一次世界大戰產生的。

早在一戰前,人類就有輸血、血型配對的知識。但因為血液會凝固,當時輸血的流程,是捐贈者抽血後,馬上將血輸給受贈者。然而在戰場上,根本無法這麼做,許多士兵因此失血過多喪命。

後來科學家發現,在血液中加入檸檬酸鈉可以防止凝血。美國軍醫奧斯沃.羅伯森(Oswald Robertson)便利用這樣的知識,在捐贈的血液中加入抗凝劑,放在冰中貯存,帶到戰場上,成為人類史上第一個血庫。

●整形手術

講到整形,你可能會想到割雙眼皮、隆鼻等醫療美容。不過,當代整型手術的出現,是在一次大戰時,為了幫顏面傷殘的士兵恢復容貌而發展出來的。其中哈洛德.吉里斯(Harold Gillies)醫生對整形手術的貢獻更是功不可沒。

吉里斯原是在英國執業的耳鼻喉科醫師,一次大戰爆發後,他加入英國皇家醫療部隊(Royal Army Medical Corps),發現一名軍醫正在進行植皮手術的實驗。吉里斯為此深深著迷,於是前往巴黎拜見當時著名的外科醫生伊普立.莫里斯坦(Hippolyte Morestin),觀摩他如何把病患下巴的皮膚,移植到剛割除腫瘤的臉上。

回到英國後,吉里斯開設醫院,專門為毀容的士兵進行重建手術。他對整形外科的貢獻之大,使他被譽為「整型手術之父」。

●不鏽鋼

午餐用的便當盒、水槽、鍋子......,從生活用品到工業用途,不鏽鋼製品與人類生活密不可分。而正是在一次世界大戰,催生這塊便利的合成鋼。

一次大戰時,英軍想要找更適合用來製造槍的金屬。因為開槍時,子彈射出時會摩擦槍管產生高熱,導致槍管容易扭曲變形。於是英軍找上冶金專家哈利.布萊利(Harry Brearley)幫忙,希望延長槍的壽命。

其實不鏽鋼是布萊利研究過程中的失敗品,為了找出可做槍管的耐磨金屬,他曾嘗試把鉻加入鋼鐵,意外發現這種合金不易生鏽。後來經過不斷改良,他發現不鏽鋼的黃金比例:12.8%的鉻跟0.24%的碳,打造第一塊不鏽鋼。

●風衣

風衣最初是設計給英國和法國軍人穿的雨衣,從風衣陽剛的剪裁,不難窺出它與軍隊的關聯。(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風衣最初是設計給英國和法國軍人穿的雨衣,從風衣陽剛的剪裁,不難窺出它與軍隊的關聯。(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除了戰場上的槍砲武器,一戰時軍人的穿著,也影響了流行服飾。必備時尚單品風衣,便是最經典的例子。

風衣最初是設計給英國和法國軍人穿的雨衣,所以採用防水布料,腰帶背後的D型扣環,可以懸掛一些小裝備。而右肩到右胸間的那塊方型布料叫做「槍墊」(gun flap),在開槍時可減緩後座力。

從風衣陽剛的剪裁,不難窺出它與軍隊的關聯。不過風衣的原始設計完全是考量在戰場上的實用性,沒有顧慮外觀。發展到今天,卻成為時尚的代名詞,當年穿著它、躲在壕溝中奮戰的軍人,大概也無法想像吧!

止戰之殤 一戰紀念

1918年11月11日一戰終結,為紀念在這唱世界大戰中陣亡的將士與他們傷痛的家人,英國國王喬治五世在1919年宣布這一天為「停戰紀念日」,也被稱為「國殤紀念日」或虞美人花日,美國則稱為退伍軍人日。

●默哀2分鐘

喬治五世在宣告停戰紀念日時,同時要求英國人民默哀2分鐘,悼念陣亡者及戰爭帶來的傷害。第一分鐘是為了戰場上的千萬亡魂,第2分鐘獻給陣亡將士的妻子、家人,戰爭對他們的衝擊尚未結束,親人的死亡是難以抹滅的傷痛。

●國殤罌粟花-虞美人花

在荒蕪的西線戰場上,虞美人花遍開在飽受摧殘的戰場及新翻墓地間,展現驚人的生命力與繁殖力,堅韌的虞美人花成為當時募兵、募款的宣傳象徵。

著名戰爭詩作「在法蘭德斯戰場」(In Flanders Fields)描述犧牲慘烈的西線戰場,將艷紅的虞美人花喻為戰士鮮血,作者以此悼念壯志未酬的戰友,並在末段表示戰亡將士的意志,將由存活下來的同袍繼承。

在停戰紀念日這天,人們或佩戴虞美人花,或到紀念碑、將士墓區獻上虞美人花圈,表達悼念、追思。後來有人倡議戴白色罌粟花,代表和平。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