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填志願別鐵齒 最好填滿100個

2015/7/19 13:25(7/19 13: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9日電)大學指考填志願即將開跑,升學輔導專家呂智鋒今天表示,今年校系採計、權重變動多,前段學校招生名額減少,建議考生別鐵齒,最好填滿100個志願。

104學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成績日前公布,24日起開放登記志願。2015年大學校院博覽會昨、今兩天舉行,台北場今天邀請升學輔導專家呂智鋒,分享指考選填志願策略。

呂智鋒表示,考生在填志願前要釐清幾個觀念,首先應瞭解落點的目的在於不讓自己落榜,而非要找出最精確的點,由於每個校系採計科目和權重都不同,要找出精確排序也不太可能,但要在不落榜的範圍內,找出適合的志願校系。

相較於十二年國教,呂智鋒指出,指考選填志願並不受志願序影響,因此考生不用擔心將校系填在第1或第10志願序會影響錄取結果。

選填志願前,呂智鋒建議,先按照今年和去年各科五標差異來換算分數,如數乙今年頂標69分,比去年低20分,今年數乙接近頂標分數的考生,應加上20分,才相當於去年分數,將每一科都換算成去年分數後,再來對照去年最低錄取分數。

呂智鋒指出,若某校系今年和去年的採計科目、權重分配都一致,考生將今年分數換算去年分數後,加權計算後高於去年最低錄取分數,此校系即為保險校系,若今年採計科目和權重都有變化,考生可找去年與該校系分數接近的系,換算分數後比對最低錄取分數,大致可推估該系的狀況。

呂智鋒也提醒,今年採計科目上限由過去的6科降為5科,校系採計、權重變動多,前段學校招生名額也減少,建議考生選填志願不要太鐵齒,還是要填滿100個,包括夢幻校系、可能校系和保險校系,避免因志願數過少而意外落榜。104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