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部支持訂同性伴侶法 同志團體:像推託

2016/5/30 16:24(5/30 16: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0日電)法務部長邱太三今天表示,修民法親屬編較複雜,支持訂同性伴侶法。同志團體認為法務部說法像推託或藉口,修民法遠比立專法容易,讓人質疑捍衛婚姻平權的決心。

法務部長邱太三今天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表示,總統蔡英文揭示多元、平等價值,修民法親屬編較複雜,他支持訂定同性伴侶法,將盡速進行立法研究和評估社會衝擊。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許秀雯表示,反對另立同志伴侶專法,隔離並非真平等,若立專法像是種族隔離,異性伴侶用民法制度,同性伴侶用另一套伴侶制度,婚姻平權真正的意義,應該開放給不同性別的人,讓其伴侶關係得到法律保障。

對於邱太三指稱「修民法親屬編較複雜」,許秀雯也持不同看法。她認為,不論修民法或另立特別法,需要檢視的工作都一樣,甚至修民法還比較容易,只要把民法中的性別要件取消,讓同性伴侶可同時適用配偶相關法規。

許秀雯指出,若另立專法,所有配偶相關法規都必須重新檢視,並確認同性伴侶是否擁有配偶權利,檢視和修法幅度更大,法務部長的說法聽起來比較像藉口,讓人質疑捍衛婚姻平權的決心,也辜負同志團體對新政府的期待。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秘書長彭治鏐也表示,邱太三講的話聽起來和上一任法務部長羅瑩雪「沒什麼差別」,只覺得法務部一直在推託,弱勢人群的權益保障不應該用社會共識或多數決來決定。

對於法務部支持另立專法,彭治鏐也表示,民法親屬編可以處理很多伴侶生活中的大大小小事務 ,若另立特別法,也會讓人擔心在立法過程中難以涵蓋所有同性伴侶的權利保障,或部分伴侶權益可能被排除或遺漏。1050530

※你可能還想看:
法同性婚姻合法3年「似已沒人再對這項法律說三道四」
美兩州歧視同志 英政府發布旅遊警示
強渡關山 義通過同性婚姻終結長久戰役
美同性婚總領事:配偶台灣人 相識9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