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殲滅小強有撇步 專家教你克蟑3原則

2016/8/23 14:17(8/23 14: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23日電)說到人見人厭,想除之而後快的害蟲排行,蟑螂就算沒有排第一,前三名恐怕也少不了。很多人說小強怕拖鞋,但那雙「爆漿」拖鞋只怕會噁死更多人。日本克蟑專家青木皐說,殲滅小強最重要的,是要遵守3項原則!

根據日本新聞網站「NEWS POSTSEVEN」,青木提出的滅蟑3原則分別是「發現」、「擊退」及「預防」。首先要發現蟑螂出沒路徑,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利用「蟑螂黏紙」。

夜晚時,稍微打開廚房內的抽屜或門,方便蟑螂行動,然後重點式放置市售蟑螂黏紙。「抓到蟑螂時,先檢查看看哪張黏紙上的成果比較豐碩,即可判斷小強主要藏身所在。」

掌握「蟑螂之家」後,故意保持通風干擾小強,等小強受不了開始搬家時,一舉啟動各式殲滅法消滅敵人。

關於消除小強的方法很多,但有幾項是專家比較不建議的。例如利用「摻有硼酸的食物」。一來是因為濃度要夠才有效,且從吃下肚到死亡要花一段時間。再則是其成效未獲證實,還有導致幼兒或寵物誤食的危險,風險太高。

另外,據說用100度以上熱水燙,保證小強死翹翹,但「用熱水澆會使得蟑螂體內的蛋白質變質,產生惡臭」,後續處理麻煩,所以專家也說最好避開。何況蟑螂不會乖乖等你來燙,逃命速度飛快的小強在家裡亂竄亂闖,搞得家裡溼答答,結果被燙傷的可能是自己。

青木說,用吸塵器吸最乾淨俐落。如果出現蟑螂大軍,還能一網打盡,「受到吸塵器吸力的衝擊,小強的腳可能會斷掉或失去觸覺,不過沒那麼簡單就一命嗚呼,吸完後要丟掉集塵袋前,應先裝進塑膠袋內並加以封口」。

這點一定要落實,否則小強的幼蟲要是從臨盆母蟑的卵鞘跑出來,一切前功盡棄不打緊,防不勝防就頭大了。

※你可能還想看:
影片/DIY蟑螂屋 讓你跟小強說掰掰
看到小強別用拖鞋打 小心病菌上身
3公分蟑螂鑽進耳朵 6旬婦驚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