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6次談兩岸 1分鐘回顧

2016/11/1 21:59(11/1 2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台北1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洪習會」上表示,兩岸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他並說,要在一中基礎上,協商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國共兩黨可以就此進行探討。

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率團訪問中國大陸,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福建廳與習近平會面。習近平在「洪習會」上,作上述表示。這是民主進步黨在520重新執政後,習近平首次對台發表政策講話。

以下回顧台灣2015年邁入選舉年後,習近平對兩岸議題所發表的重要講話。

●2015年3月4日,中國大陸全國兩會

如果兩岸雙方的共同政治基礎遭到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就會重新回到動盪不安的老路上去。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大陸方面始終把堅持「九二共識」作為同台灣當局和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和條件,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2015年5月4日,朱習會(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會見習近平)

否認「九二共識」,挑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基礎,搞「一邊一國」、「一中一台」,就會「損害民族、國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動搖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石,就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發展」。

●2015年9月1日,連習會(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會見習近平)

2008年以來,國共兩黨、兩岸雙方同兩岸「同胞」一道,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基礎上,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事實證明,這是一條有利於兩岸「同胞」團結奮鬥、實現互利雙贏的正確道路。

●2015年11月7日,馬習會(時任總統的馬英九會見習近平)

7年來兩岸關係能夠實現和平發展,關鍵在於雙方確立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沒有這個「定海神針」,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

●2016年3月5日,大陸全國兩會

大陸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大陸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行穩致遠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雙方就有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動。

大陸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堅定意志,也是我們對歷史對人民的莊嚴承諾和責任」。

●2016年7月1日,中共95週年黨慶

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大陸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對任何人、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進行的分裂國家活動,13億多中國人民、整個中華民族都絕不會答應。20161101

※你可能還想看:
習近平重申堅持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 府:總統呼籲北京正視中華民國存在
洪習會 陸委會:和平協議不具推動的成熟條件
洪習會 洪秀柱:求一中原則之同 存一中涵義之異
洪習會落幕 朝野黨團反應不一
洪秀柱習近平會晤 外媒如何解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