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稅改三讀 賴清德:照顧更多受薪階級

2018/1/18 19:13(1/18 2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8日電)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稅改方案,行政院長賴清德說,感謝朝野立委的辛勞,稅改後賦稅制度將更公平,照顧更多受薪階級。

行政院稍後發布新聞稿,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賴清德特別感謝前行政院長林全對本案的付出與貢獻。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三讀修正通過所得稅法部分條文,各項扣除額大幅提升,廢除兩稅合一,營所稅率由17%調至20%。修法預估逾500萬戶受惠,超過繳稅戶數8成。

賴清德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振興經濟是政府目前首要的施政方向,希望促進投資,並提高薪資水準,達到起薪3萬的目標;其中,優化賦稅制度,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他感謝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以及朝野立委的辛勞,讓稅改方案順利三讀通過。

賴清德表示,這次稅改秉持「合理分配,全民受惠」的原則,降低受薪階級的負擔,減輕中小型及新創企業的稅負,並縮小內外資的差距,建立一個公平合理的賦稅制度。

賴清德說,在個人所得稅部分,除原先新台幣8.8萬的免稅額之外,加上標準扣除額由9萬元調高為12萬元,薪資所得扣除額由12.8萬元調高至20萬元,三項相加共40.8萬元;月薪3萬元的民眾,若乘以13.5個月,年收入為40.5萬,少於40.8萬,也就是未來月薪3萬以下的受薪階級都可望免繳所得稅。

他說,5歲以下的幼兒的學前扣除額,也由目前每人2.5萬元大幅拉高到12萬元,有助減輕年輕夫妻的育兒負擔。

他表示,這次稅改在明年申報今年所得稅時就可以適用,不僅賦稅制度更公平、照顧更多受薪階級,更藉此活絡資本市場,政府振興經濟的施政方向跨出重要的一大步。1070118


延伸閱讀》所得稅法修正案三讀 完整內容看這邊
延伸閱讀》謝金河談稅改 盼勿民粹上綱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