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日關係回暖 川普是主要動因

2018/5/9 16:24(5/9 17: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9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與到訪的中國總理李克強會面。中日關係多年來持續低迷,這次回暖主要與國際政治現實有關,美國川普政府展露的不確定性和朝鮮半島情勢是主要因素。

困於釣魚台主權爭議和揮之不去的歷史問題,中日關係近年來幾乎不曾好過,2012年,日本政府宣布將釣魚台「國有化」後,兩國關係更墜入冰河期,雙方多次互派船艦和戰機赴釣魚台宣示主權;中國更於2013 年宣布在東海劃定防空識別區。

僵持多年,李克強這次訪日象徵兩國關係的破冰。過程和背後的考量究竟為何?

◆尷尬的習安會

2014年底,就任國家主席一年多的習近平雖然終於點頭,願在中國作為東道主的北京亞太經合會(APEC)期間與安倍晉三見面,但短短不到半小時的談話中,外界從鏡頭前絲毫未感受到多少友好氣氛,習近平尤其冷淡。習安會登場前,時任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在北京與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舉行會談,雙方達成處理和改善中日關係的4點原則共識。

◆中斷的交流重新恢復

第一次的習安會氣氛雖然有點僵,但可算是兩國關係和緩的開始。習近平和安倍晉三隨後於2016年的G20峰會期間以及2017年11月的APEC都曾會面。

此外,2015年,大陸官員出席了中斷4年的中日第13輪安全對話;中斷3年的中日議會交流和中斷6年的執政黨交流也都重新恢復。

◆河野太郎訪中

個人政治風格強烈又變化多端的川普2017年就任美國總統後,推了一把原本牛步進展的中日交往,中日關係出現回暖的跡象;2018年1月,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訪問中國後,國際社會明確嗅出兩國關係轉好的氣味。

◆王毅訪日

2018年4月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訪日後,兩國關係可望解凍的態勢更加明確。

◆李克強任內首次訪日

應安倍晉三的邀請,李克強於8至11日出席在東京舉行的第7次中日韓領導人峰會並正式訪問日本。這次是李克強任內首次訪日,也是2011年以來,大陸國務院總理首次的日本行。

◆中國想什麼?

分析指出,川普成為美國總統後為中美交往投下的不確定性,是北京願意和東京改善關係的重要因素。當前中美貿易爭端難解,日本卻與美國友好,北京若任由中日關係惡化,對自己沒有好處。

北京國際關係學者時殷弘指出,川普2017年初上任以來,中國的周邊外交關係近乎全面改善,中日關係是其中的重要部分,兩國互動趨好去年已現端倪。

◆還有朝鮮半島

除了美國因素,朝鮮半島核問題也是兩國關係回暖的催化劑。美國之音引述日本東京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不久前的分析說,擁核的北韓對北京和東京來說都是潛在的威脅。

松田康博表示,對中國來說,既不希望朝鮮半島再次出現戰爭,同時又希望自己繼續保持在半島問題的決定性作用。中國最大的擔憂是失去對北韓的影響力,若無法在半島問題發揮重要作用,而讓美、日和南韓主導,是中國最大的惡夢。

北韓也讓日本陷入兩難,日本政府既不想捲入戰爭,也不想被拋棄,東京明白北京在北韓問題的關鍵作用,因此不能讓中日關係繼續惡化和呈現不穩定。

◆別忘了經濟利益

有分析說,中國需要來自工業國家的投資,但2010年以來,日本在中國的投資持續下滑。中國盼能扭轉此一局面。

此外,西方國家對北京的「一帶一路」計畫有疑慮,日本若能加入,有助化解這種想法。

對日本來說,「安倍經濟學」要求更大的海外市場,中日關係若持續陷入僵局,不利日本經濟成長。

◆可以走多遠?

大陸學界指出,中日兩國互動回暖,目標是朝正常化關係邁進。日本學界則有觀點認為,兩國關係依然脆弱,包括台灣、歷史及釣魚台主權等因素,都有可能讓北京和東京的關係再度生變。(編輯:朱建陵)1070509


延伸閱讀》日中峰會登場 李克強:兩國關係雨過天青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