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府方人士:蔡總統提四個不會 否定兩端激進路線

2018/10/10 13:30(10/10 1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發表國慶談話,府方人士指出,面對國內政治分歧,蔡總統提出「四個不會」,籲國人團結,這也是在否定兩端激進路線,向國際宣示台灣做為和平穩定貢獻者的努力。

蔡總統今天發表國慶談話,除了呼籲北京當局「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應該在區域及全球,扮演良性的角色,而不是衝突的來源。」她也說,「我們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我不會因一時的激憤,走向衝突對抗,而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我也不會背離民意,犧牲台灣的主權。」

府方人士會後進一步闡述指出,面對國內政治各種分歧,蔡總統再次揭示國家的根本利益與共識,提出「四個不會」,並呼籲國人團結。

對於蔡總統的「四個不會」,府方人士說,「總統的談話是否定過度的、不管哪一端、兩端的激進路線」,蔡總統認為,這些激進路線對國家總體安全與保障都沒有幫助,蔡總統同時是向國際宣示,台灣做為和平穩定貢獻者的努力。

府方人士說,面對中國打壓,國內意見分歧,有人希望更對抗,有人希望妥協退讓,蔡總統面對國內政治兩端的拉扯,「今天出來定穩定的調」。

府方人士指出,這也是為什麼,蔡總統提到「維護2300萬人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捍衛中華民國的永續發展,維持台海和平跟區域穩定,這是全體台灣人民最大的公約數」,這是蔡總統對原來主張維持現狀主訴求的再詮釋。

府方人士說,雖然有些人認為,面對中國打壓,政府沒有採取更對抗的作為,但蔡總統的立場很清楚,就是「這個國家,要完整地傳給世世代代」。

至於,蔡總統談話提到,年金改革、非核家園、轉型正義不能走回頭路。府方人士指出,這一定程度是講給在野黨聽,包括在野黨領袖,因為,這些目標如果無法完整達成,對於年金財政壓力、核電風險、不當黨產對民主政治的傷害影響、威權時期轉型正義沒有成功,將會回過頭來影響民主品質、國家經濟發展與整個社會永續。

另外,府方人士也提到,今天總統國慶談話全篇的亮點,就是以「民主燈塔」談台灣的角色以及努力,也呼應了包括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內,國際社會對於中國近期國際行為的關切。

府方人士說,總統談話明確揭示「求穩、應變、進步」作為台灣在國際變局挑戰下的因應策略,也提到「厚植國力,讓台灣在世界不可或缺作為國家首務」,這樣以台灣為中心,明確揭示國家任務的說法,在過去多年來少見。(編輯:謝佳珍)107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不分族群慶祝國慶 蘇嘉全:讓世界看到和平尊重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