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加拿大以舉國之力 成為大麻合法化實驗地

2018/10/21 08:20(10/21 1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多倫多特派員胡玉立/10月20日
台灣移民李琪芬10月17日從台灣飛抵加拿大,還在時差混亂中的她發現,安居樂業多年的第2個家園,一夕間大麻全面合法化。不論願不願意,她已加入這場大麻合法化全國實驗。

大麻合法化涉及社會、經濟、生活、法律、醫學各層面,和素來不問大麻事的琪芬不同,在多倫多土生土長的加拿大人大衛,對於大麻全面合法化的反應卻很平常。

大衛說,大麻合法化是早就該做的事,他和不同社會地位的一票高中同學,不定期相約見面時,都會吸大麻取樂。對他們來說,吸大麻根本和抽菸一樣稀鬆平常。昔日同窗有人是校長、有人是大老闆,他們都沒有因為吸食大麻,而成為華人口中的「墮落失敗者」。

琪芬回到多倫多後打開臉書,發現版面被「大麻合法化」話題洗版,忍不住留言發出諸多疑問:「cannabis(大麻)是什麼東西?世界第一個大麻合法化的先進國家值得驕傲嗎?被禁止那麼久,必有其重要原因吧?對乾淨空氣與社會人心有什麼影響?聽到很正派的朋友及年輕人說要投資、種大麻,有說不出來的奇怪感覺!聽說大麻可以加入食品中,以後如何辨識呢?」一連串的問號,不難感受到琪芬的不知所措。

琪芬的困惑與大衛的淡然,正是加拿大人民對大麻合法化的兩種極端心情。繼烏拉圭之後,加拿大是全球第2個大麻合法化的國家,也是第一個大麻合法化的先進國家。

在台灣成長的琪芬,是乖乖牌,始終認定「大麻是毒品」,過去連正眼也不願一顧,也毫無了解它的動機。如今赫然發現,大麻這隻「洪水猛獸」,竟然可以在加拿大合法「出沒」,她不但不知如何「防禦」,甚至不知如何面對身邊準備張開雙臂迎接「大麻新紀元」的朋友。

像琪芬這樣滿臉問號的人,不在少數。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確實將加拿大變成一個受到全球矚目、充滿未知的「大麻合法化實驗國」。

大麻全面合法化以後,許多人的疑問包括:原本活躍的大麻黑市是否會被消滅。如何杜絕未滿18歲的青少年吸食(部分省分規定19歲,甚至21歲才能合法購買、持有和吸食),加拿大不允許在車內持有或吸食大麻,也不允許駕駛在吸麻之後開車,這表示,除了違規「酒駕」,現在又多了「麻駕」,執法警力是否會不勝負荷、防不勝防。

聯邦政府允許每人在家裡種植四株大麻,但已有不少公寓大廈明文公告不允許住戶吸食。外界預期,公寓住戶有關種植和吸食大麻引發的紛爭,勢必層出不窮,也引來「是否會造成新的社會不滿」的另一波疑問。

大麻煙氣味極重,加拿大法律允許在所有可吸菸場所吸食大麻,也允許在國家公園內吸食大麻,二手大麻煙吸太多是否會不適。如何兼顧吸食者的自由同時尊重不吸食者的權益,也是要思考的問題。

此外,大麻合法化之後,加拿大吸食大麻人口會以何種速度增加,對老年人、孕婦和嬰兒、青少年健康的負面影響到底有多深遠。加拿大公共衛生系統,是否會因此承受額外壓力。

與此同時,大麻產業勢將引發一波新「錢潮」,除了已有多所學校開設大麻相關課程之外,專家估計,大麻合法化第一年可以為加拿大帶來高達87億加元(約合新台幣2076億元)收入,世界各國都密切關注大麻合法化對加拿大財政經濟的助益。

至於琪芬、大衛和所有加拿大人,不管是否心甘情願,都已置身在這一場全國大麻合法化實驗之中。那些通宵排隊搶購大麻的人潮,固然會在一時興起後逐漸散去,但琪芬已然明白,如果不想被直衝而來的「大麻新紀元」撞得人仰馬翻,好好充分理解有關大麻的一切,在人云亦云中明辨是非真假,是在加拿大自在生活的必要功課。(編輯:陳永昌)107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加拿大大麻全面合法 大批民眾徹夜排隊搶頭香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