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駁柯文哲台灣商品說 吳釗燮:台灣是非賣品

2018/10/22 11:02(10/22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2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曾說,在美中對抗之間,台灣不過是架上的商品。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他絕不同意此說法;柯文哲很多涉及外交的發言讓他覺得「還好他是台北市的市長」。

吳釗燮上午前往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有人曾說台灣是美中貨架上的商品,對此是否認同?

吳釗燮回應,他絕對不同意,「Taiwan is not for sale,台灣是非賣品」,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有自己的外交政策、外交利益,台灣政府一定是捍衛自己的利益,從來沒有思考要賣給哪個國家。

他說,小國當然也有外交,而且小國更需要外交,台灣也做得不錯,尤其是跟美國的外交工作做得非常成功。美國高層政府官員認為,台美關係是獨立於美國跟其他國家的關係,也因此台灣不會掛勾在美國跟其他國家關係之上。

吳釗燮指出,台灣應談價值、不是價格,台灣的價值表現在三方面,第一,台灣是民主國家;第二,台灣是開放的經濟體;第三,台灣不斷在捍衛自身安全與區域穩定,這些都是東亞地區的模範。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說,柯文哲也曾說美國總統川普一定會出賣台灣,吳釗燮回應,他不贊成柯文哲的看法,台美關係不是基於價格交易往來。

江啟臣提到,柯文哲過去曾說香港是很無聊的地方、新加坡是籠子裡的金絲雀,現在又認為川普會出賣台灣,作為外交部長,如何建議柯文哲?

吳釗燮表示,柯文哲是首都市長,現在正在選舉當中,他作為外交部長不適合涉入台北市長選舉,不適合提供任何建議。

江啟臣追問,認為柯文哲這番談話是為選舉嗎?吳釗燮說,現在正在選舉期間,柯文哲接受國際媒體的訪問,這就是一個選舉動作。

吳釗燮表示,他對柯的說法是非常不認同,柯文哲上任後第一次接見英國外賓時所說的話,至今仍然深留在他腦海裡面,他認為是不適合的。「我想他說過很多話涉及外交事情,還好他是台北市長」。

2015年1月時任英國交通部長克雷默(Baroness Kramer)訪台時,致贈柯文哲一枚懷錶;柯文哲當時被媒體問到,送鐘錶有「送終」諧音,是否會忌諱時笑說,平常沒用錶,可轉送別人或「破銅爛鐵可以賣一些錢」。

另外,柯文哲日前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在美國和中國的對抗之間,台灣不過就是架上的商品,台灣不能高估自己,必須設法提升自己的價值。美國總統川普就是商人,台灣必須想辦法提升自己的分量,向美國加強展現民主、經濟透明等共同價值。當被問及川普會不會出賣台灣時,他毫不遲疑地回答Of course(當然)。(編輯:林沂鋒)107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