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韓瘋出國 泰國超越日本成亞洲觀光強國

2018/11/4 10:43(11/4 1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4日電)台灣人瘋出國,去年出國人數超過1565萬人次,創歷史新高,連續3年旅行逆差;韓國人也愛到海外趴趴走,去年逆差金額龐大。但東南亞的泰國,近年文創等軟實力亮眼,已超越日本成為亞洲旅遊吸金強國。

國人有多愛出國?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去年國人出國人數超過1565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且今年1至8月出國人次仍較上年同期成長。

進一步觀察台灣在國際收支帳的旅行收支情形,2017年全年旅行支出為179.9億美元、旅行收入為123.1億美元,顯示國人熱愛出國,且消費力強勁,然而在外國人來台遊玩及消費的力道比不上國人出國支出的情況下,台灣已經連續3年呈現旅行逆差。

洪小姐本身也是喜歡出國的一分子,她的小家庭今年安排了日本的出國行程,國內旅遊則去了南投、高雄、嘉義等,她分析,從花費來說,國內旅遊的住宿其實不便宜,而出國的廉航機票不貴,國外景點又比較新鮮、有特色,所以休假天數足夠,相較於國內旅遊,會比較想帶著家人一起出國。

國人熱衷出國旅遊,不過這個特性並非台灣獨有,若就世界貿易組織(WTO)彙整的資訊來觀察周邊亞鄰國家2017年的旅行收支情形發現,2017年韓國和台灣同樣均呈旅行逆差,泰國、日本則因觀光強盛,呈現相反情形。

以韓國的旅行收支情況分析,2017年反映外國人到韓國玩的旅行收入為134.2億美元,在陸客銳減的情況下,旅行收入較前年大減,但同時韓國人出國玩的熱度提升,旅遊支出持續成長,一來一往之下,造成2017年韓國旅行逆差規模創下歷史新高。

至於日本,向來是傳統觀光強國,2017年旅行收支不意外地呈現順差,旅行收入達339.1億美元,且年增率呈雙位數成長,顯示「哈日族」的熱潮未退,2017年旅行順差金額則達157.2億美元。

再看看東南亞的泰國,近幾年靠著軟實力迅速崛起,觀光、新創、文創等表現都十分亮眼,值得注意的是,單看2017年旅行收入情形,泰國旅行收入高達574.7億美元,已成為超越日本的吸金強國。

觀察亞鄰國家的旅行情勢,日本、泰國觀光業發展強勁,成為經濟成長的重要助力,相較之下,台灣仍為旅行逆差國,國人有消費能力,但因錢沒有留在國內,無法挹注台灣的經濟成長動能。

主計總處說明,在國民所得統計中,外國人來台旅遊、消費,會被列在「服務輸出」,若觀光業發展強勁,有助於經濟成長;而國人出國消費,會同時列在「民間消費」與「服務輸入」,前者為加項、後者為減項,兩相抵消之下,對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並無貢獻。

為此,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日前向社會大眾喊話,盼在國外少買東西,多買台灣產品,不只有助於縮減旅行逆差,也可增添成長動能。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台灣觀光客過去幾年快速成長,可惜量有衝起來,品質卻沒跟上,觀光景點只有點,沒有做到線跟面;如今台灣經濟成長趨緩,在外貿成長有限情況下,建議政府在強化觀光附加價值上多加著墨,不只吸引外國人來台灣旅遊,也要把國人留在台灣消費,替經濟成長添加柴火。(編輯:林孟汝/林淑媛)107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