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獎勵為誘餌 中國監控百萬輛新能源車

2018/11/30 12:05(11/30 1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力推新能源車,背後隱藏個人隱私風險,外媒指有110萬輛車的數據遭到官方監控。事實上,中國早在2017年就建置了新能源車大數據平台,官方並以獎勵為誘餌,讓外國車廠交出數據。

美聯社報導,逾200家汽車製造廠傳送包括地點資訊在內的多項訊息給背後由中國官方支持的數據監控中心。這些車廠包括特斯拉、福斯、BMW、賓士母公司戴姆勒集團、福特、通用汽車、日產、三菱及蔚來汽車。

值得注意的是,幾乎所有的消費者對此都不知情,即使他們感到不悅,卻別無選擇。一名特斯拉車主無奈表示,在中國關心隱私是沒用的,如果認真在意這些問題的話,根本無法在中國生活。

根據中國官媒先前披露的資訊可發現,中國是有計畫地在掌握這些新能源車的數據。名為「新能源汽車國家大數據聯盟」的平台在7月18日慶祝成立一週年,並宣布平台已接入了102萬4905輛新能源汽車。

聯盟秘書長、電動車輛國家工程實驗室副主任王震坡透露,監控分析的資訊包括每日上線的車輛數量、不同類別車輛上線情況、充電熱力分布、車輛運行軌跡,以及行駛里程、時長、充電情況等61項數據。

前述所得訊息被以「月報」的形式展現,為政府提供宏觀政策制定依據,對企業發展提供數據支撐。王震坡說,以監測平台百萬輛的新能源汽車即時運行數據為基礎,「在國內乃至國際上都屬於首創」。

中國政府恣意掌握個人的新能源車數據屬「中國特色」。一名律師表示,其他政府或執法機關通常僅能在特定的犯罪調查中取得這些資訊,在美國一般還需要法院的命令。

上海市新能源汽車公共資料獲取與監測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曉華堅稱,監測計畫並非為了加強國家監視,但在正式請求下,可和政府或安全機關分享數據,目前還沒有和檢警、法院分享資訊,但曾用於協助政府調查車輛火警。

根據了解,特斯拉等外國車廠一開始並未和中國政府分享數據,但中國祭出獎勵措施,讓這些企業配合。一名中國政府的顧問表示,車廠一開始以一堆理由拒絕,給獎勵後就配合了,「這是它們利潤的一環」。

這些大數據或也有助中國本土企業獲得專利訊息,美聯社舉例,混合動力車如何在燃氣和電池供電之間切換的機密資訊,這可能會讓中國政府支持的汽車製造商得以與外國車廠進行商業競爭。此外,這些數據也可以帶來其他新的收入。

除獎勵外,中國政府也透過其他法規迫使外國車廠配合數據收集。一項「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暫行規定」8月1日已上路,將進口電動汽車統一納入電池溯源管理平台。(編輯:陳家倫/楊昇儒)107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