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全璋案開庭 被控收受境外資金對抗政府

2018/12/26 10:07(12/26 1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709案最後一人」、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今天上午在天津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受審。根據網傳起訴書,王全璋被控接受境外資金,在國內培訓人員,「扶植對抗力量」。

據網上曝光的起訴書,王全璋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犯罪事實如下:

一、2009年8月,和後來被驅逐出境的瑞典人權活動者達林(Peter Dahlin)等人共同預謀,在香港註冊公司,接受境外組織提供的資金支持,在中國多地展開法律援助和培訓,「傳授與政府對抗的方法、技巧,扶植對抗力量」,並積極向境外發布調查報告,攻擊中國的法制及人權狀況。

二、2014年3月前往黑龍江建三江七星看守所,與一些律師和訪民共同示威,要求釋放當時因案被拘留的人員;在網路上煽動網民前往關注和抗爭。

三、2013年4月到2014年12月,代理3起「利用邪教破壞法律實施」的案子,多次在網路上「歪曲事實、惡意炒作」。

王全璋於2015年8月3日被警方帶走,2016年1月被控「顛覆國家政權」,與外界失去聯繫超過千日後,該案於今天上午8時30分首度開庭。

香港明報報導,有維權律師早前收到消息稱,王全璋案將不公開審理。

報導指出,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清晨準備由北京寓所出發往天津聽審,但被守候在其家門外的國保人員阻擋。李文足不願乘坐國保的車輛,她和另一名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都被困在家中,無法前往天津。

不過,王全璋的姐姐王全秀今天上午7時左右已到達天津第二中院附近,發現現場有不少警察和便衣戒備。

2015年7月9日起,中國政府對律師和維權人士展開大規模拘捕,王全璋也在此波行動中被捕,他是「709案」最後一位受審者。

香港組織「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等團體昨天發表聯合聲明,認為王全璋獲得公平審訊的權利根本從未受到保障,並指中國政府多次侵害王全璋不受秘密羈押的權利及其得到有效律師辯護的權利,要求立即無條件無罪釋放王全璋。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等多個香港團體號召今天上午10時遊行前往中聯辦抗議,要求立即釋放王全璋。(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07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