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制裁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 效果恐適得其反

2019/1/29 20:35(1/29 2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政府今天針對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實施制裁,擴大施壓委國總統馬杜洛,希望能促使他將政權移交給美方支持的反對派領袖瓜伊多,不過,美國媒體認為,此舉恐招致反效果。

美國新聞網站Vox報導,部分人士擔憂,美國對委國實施制裁恐怕會產生反效果,讓馬杜洛(Nicolas Maduro)更有理由把持政權。

馬杜洛利用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PdVSA)獎勵他的親信,藉此拉攏人心。舉例來說,馬杜洛提供軍隊高階成員這家能源巨頭的股份。

美國對委國的制裁內容錯綜複雜,但基本上可簡化為:凍結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的所有資產,在美國的現金和財產都被凍結。它在美國交易所得的任何現金都將進入一個限制提領的帳戶,直到馬杜洛將這家公司的控制權移轉給民選領導人或瓜伊多(Juan Guaido)。然而,只要營收不會進入馬杜洛政權的口袋,煉油廠還是可以進口委國原油。

川普政府的目標很明確:傷害馬杜洛最強大權力來源之一,從而降低他繼續拉攏忠誠者的能力。這最終可能導致他的官方支持者倒戈,促使他下台。

但事實上,對委國實施制裁恐怕適得其反,可能迫使馬杜洛緊緊抓住大權。

那是因為馬杜洛的最大藉口之一就是宣稱美國是委國經濟陷入困境的罪魁禍首,如今這可能強化他的論點。

一名知悉相關制裁決定的美國官員坦白表示,此舉除了讓「馬杜洛氣炸了」,鮮少其他效用。

另一名官員表示,這基本上給馬杜洛更多彈藥,他能說美國目的是精心策劃一場針對他的政變。

如果委國陷入比現在更大的經濟困境,馬杜洛可以怪罪於美國實施的相關制裁,也許會因此重新獲得部分菁英分子的青睞,尤其是軍方領導階層;倘若馬杜洛要維持政權,就需要這些人士的支持。

馬杜洛需要一個好的代罪羔羊。

毫無疑問地,美方此舉可能會斬斷馬杜洛金脈,也會傷害委內瑞拉人民。畢竟,這家公司提供穩定工作和委國社會計畫的收入。但缺乏來自美國的可靠金錢,可能會進一步摧毀早已面臨經濟危機的委國或委國人民。

第一位官員說:「這讓所有人的安全處於危險中。」

不過,美國對委國相關制裁決定短期內可能有效。但如果馬杜洛堅持並利用美國的新制裁來支持他的論點,即美國要為造成委國相關問題負責,那麼此舉可能會導致驚人的反效果。

法新社報導,23日自行宣布成為臨時總統的委內瑞拉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議長瓜伊多發聲明表示,正「循序漸進地掌控我們共和國的海外資產」,防止即將下台的馬杜洛試圖「掏空國庫」。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若要擺脫制裁,就必須與馬杜洛切割。他說:「解除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制裁的途徑,即為迅速把掌控權移轉給臨時總統或接下來的民選政府。」

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在美國的子公司西特哥石油公司(Citgo Petroleum Corp)只要把收益存入美國的限制提領帳戶,就能繼續營運。

瓜伊多表示,將開始任命委內瑞拉國營石油公司和西特哥石油公司的新董事,「重振我們正經歷黑暗期的石油產業」。

瓜伊多並說,將要求國會議員採取「必要措施,確保資產運用達致最大程度的透明和控管」。

「我們做出這項決定,以確保西特哥石油公司仍掌握在委內瑞拉人民手中。」

然而,憤怒的馬杜洛指控美國試圖「侵占西特哥石油公司」,矢言對新制裁採取法律行動。(譯者:葉俐緯/核稿:劉學源)108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