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政府一週後恐再關門 兩黨協商靜悄悄

2019/2/9 08:39(2/9 0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8日專電)距離美國聯邦政府再度停擺僅剩一週時間,但過去2週來,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關於美墨邊境圍牆預算協商停擺,也沒人提政府關門可能,在15日大限將至前夕,華府一片靜悄悄。

因為美國總統川普要求國會撥付美墨邊境圍牆57億美元預算未果,聯邦政府部分機構從去年12月20日開始停擺至今年1月25日,寫下為期35天的最長停擺紀錄。在各方壓力紛至下,川普在1月25日宣布簽署臨時法案,重啟政府運作3週,至2月15日。

眼見期限僅剩一週,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卻似乎忘卻有這檔事,過去2週白宮與國會都未曾針對美墨邊境圍牆預算有過公開會晤與討論,對於政府可能再度停擺似乎不放在心上。

在這次政府停擺戰爭中,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被外界視為最大贏家,打贏她重執眾議院議長槌的第一場勝利。她在美墨邊境圍牆預算上堅持不妥協的立場,贏得不少掌聲,民調顯示聲望大漲。

面對即將到來的期限,裴洛西6日接受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訪問時,誓言不會讓聯邦政府關門事件重演。她相信兩黨參眾兩院邊境安全談判小組能在2月15日期限前達成協議,但也堅持不會提供川普要求的圍牆預算。

儘管裴洛西立場堅定,但川普也鐵了心,想要達成目標。川普在5日的國情咨文演說花了不少篇幅大談興建圍牆的重要性,指稱非法移民是迫在眉睫的國家危機,誓言「會將圍牆蓋好」,也敦促國會「共同努力」就邊境安全問題達成協議。

興建圍牆是川普2016年最重要的競選政見之一,面對即將來臨的2020年大選,想要贏得中西部保守派的支持,川普這一仗輸不得。

媒體多次傳出川普可能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繞過國會,直接動用軍方預算興建圍牆。但這項行動勢必會遭致民主黨主導的眾議院反擊,上告最高法院,引爆另一波政治危機。(編輯:陳永昌)108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