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長會盧秀燕提方案 中火空污季最多8部機組運轉

2019/2/12 21:15(2/12 2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廖禹揚台北12日電)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與台中市長盧秀燕閉門會談,提出台中電廠願意降低為9部機組運轉,並在第1與第4季的空污季時,最多8部機組運轉方案,但希望中市府不要指定除役機組以利調度,不過雙方尚未達成共識。

為了中火4號機提前除役議題,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下午率領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游振偉、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台電副總經理陳建益等人到台中市政府,與盧秀燕帶領的市府團隊展開約一小時的閉門會談。

台電在會中建議採取「靈活調度運轉」方式,盼台中市府不指定機組除役,官員解釋,目前台中火力電廠有10部機組,在不指定特定機組除役情況下,若機組故障,仍有其他機組可以調度支應,而且機組會進行歲修,不指定機組除役,台電會有較高調度彈性。

此外,台電承諾在兼顧友善環境及供電穩定情況下,台中電廠現有10部機組降低為9部機組運轉,在第1與第4季的空污季時,最多8部機組運轉。

不過,盧秀燕在會中仍表達中火4號機組應比照核電機組除役,因此雙方未達成共識。

根據規劃,台中電廠老舊的1到4號燃煤機組預定在2031年退場,台電計畫增設2座天然氣發電機組,若2023年第一部燃氣機組順利運轉後,發電將以天然氣為主,舊燃煤機組將留作緊急備用。

經濟部官員表示,雖然今天討論沒有定案,但降低台中火力電廠排污是雙方共識,今天也有充分溝通,後續將就細節找出雙方都能理解、互信的方式,需要時間討論,台電也會充分評估分析。

對於台電的提議,官員認為,盧秀燕應該有聽進經濟部與台電提出的建議,但還需要更多時間來討論。

另一名與會官員表示,會談氣氛「還不錯」,首次會面先讓彼此了解立場,雖然下次會面時間尚未定案,部長沈榮津已將此視為重要事項,相信很快會再進行溝通。

依據台電規劃,台中火力電廠1到3號機已進行空污防制設備改善工程,4號機組則將在9月份進行工程。完工後,預估每年可減少粒狀物約61噸、硫氧化物約503噸、氮氧化物約2154噸。台電未來也會陸續更新5到10號機的空污防制設備,並興建2座室內煤倉,改善空氣品質。(編輯:林淑媛)108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