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總統初選時程擬延後一週 人選最快4/17出爐

2019/3/23 18:51(3/23 2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3日電)民進黨總統初選5人協調小組今天首次開會並達初步共識,配合總統蔡英文出訪,總統初選時程延後一週,民調最快4月17日可知道結果,最晚4月24日中執會確認2020總統候選人。

登記黨內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因總統出國一週,尊重黨中央延期一週的規劃;至於尋求連任的蔡總統,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受訪則說,「出訪團在晚間行程中,基於外交禮儀,尚不方便聯繫。」

賴清德、總統蔡英文登記參選民進黨總統初選,民進黨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桃園市長鄭文燦組成5人協調小組,今天召開首次會議,除了鄭文燦因公務缺席,其他人都到場,今天會議進行近2個小時。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會後轉述,蔡總統目前因公出訪在外,無法直接進行協調,考慮到此狀況,希望不要影響到雙方權益,協調小組希望徵求2位參選人同意,讓協調能夠實質運作,最後正式公告總統提名候選人的時間考慮展延最長一週,這是協調小組因為協調作業需求的共識,仍要經過3月27日的中執會同意。

羅文嘉進一步指出,原本表定初選時程是在4月17日中執會正式公告確認民進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但展延一週,最晚是在4月24日的中執會通過確認民進黨提名的人選。

他說,初選協調最後的時間是4月12日;4月13日與14日保留做電視政見;4月15日、16日、17日進行民調;民調作完就會拆封,最快4月17日、最晚4月18日就會知道民調結果;最晚在4月24日中執會通過總統提名人選。

羅文嘉指出,蔡總統28日回到台灣,初選時程延後方案預計27日中執會通過,在此之前會讓2個候選人都知道這個草案,而今天5人協調小組會議認為延後一週合理,會中沒有別的意見

至於民調採取對比或互比式民調,羅文嘉說,按照民調辦法,若採取對比式要經雙方同意或有現任要挑戰的對象,否則,基本上就是互比式民調。

媒體問到,有報導指協調是要勸退賴清德。羅文嘉說:「我們只會按照民進黨的民主機制登記參選、協調、政見會、民調,這就是我們的立場。」

媒體追問今天是否有談到勸退或「蔡賴配」,羅文嘉說:「沒有,協調基本上就是要尊重雙方對這件事的看法。」

羅文嘉強調,民進黨會確保黨內提名機制,請支持者不用擔心也不用懷疑,面對這麼重要的選舉,民進黨希望達到2個目標,第一是明年1月11日的大選獲得勝利,爭取勝利要靠很多因素配合,希望全黨同志與支持者在初選競選過程中,為未來追求共同勝利、共同努力。

他說,第二個目標是希望在過程中,讓大家看到民進黨成熟、文明的民主政黨精神,請支持者用辦喜事的心情,看待民進黨有這樣的機會讓更多人民認識這個政黨。(編輯:謝佳珍)108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