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未滿40歲大學教師僅25% 科技部率隊赴歐搶才

2019/3/28 20:05(3/29 07: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8日電)為延攬國外優秀年輕學術研究人才回國,改善高教斷層,科技部長陳良基30日將率團到英國、德國、法國舉辦年輕學者養成計畫的攬才說明會。

陳良基透過新聞稿指出,國內未滿40歲的大專校院專任教師,已由101學年度的36%逐年降至106學年度的25%;40歲以下科技部計畫主持人比例,由97年約4000人逐年下降,至107年僅約2000人,顯示國內高教年輕世代有斷層趨勢。

陳良基希望推動年輕學者養成計畫,除培植年輕科研人才外,更希望藉此計畫讓大專校院有優勢可與國外機構競爭人才回台(來台)任教,讓台灣科研能量接續傳承。

科技部執行的「年輕學者養成計畫(Young Scholar Fellowship)」已邁入第2年,包含愛因斯坦培植計畫與哥倫布計畫;愛因斯坦培植計畫提供每案每年原則不超過新台幣500萬元的多年期計畫經費,補助以跳躍思考、勇於創新、大膽逐夢為主軸的研究計畫,鼓勵研究者多元與自由地嘗試各種研究發想,發掘有潛力的新興議題進行探索,申請資格為年齡32歲以下具博士學位,或博士畢業3年以內且未逾35歲的年輕學者。

哥倫布計畫則提供每案每年原則不超過1000萬元的多年期計畫經費,補助以探索未知、放眼國際、追求卓越為方針的研究計畫,鼓勵研究者投入具有潛力的研究構想,建立跨領域合作團隊,或至國外的研究機構進行交流研究,增進國際視野及影響力,提高台灣學者於國際學術社群的能見度,申請資格為年齡38歲以下博士畢業的年輕學者。

科技部表示,年輕學者養成計畫與其他計畫較不同的是針對還沒有在國內任職的年輕學者。自海外機構申請並通過計畫者,科技部將給予一年的國內教職覓職期,獲聘後才開始執行計畫。每年預估擇優補助80位學者。

科技部統計,107及108年共計吸引約70位海外機構年輕學者申請,其中108年第一梯次近40人,較107年同梯次17人成長逾一倍。陳良基此行將率領9所頂尖大學校長、副校長等出席說明會,希望召喚更多優秀人才回台任教。(編輯:李信寬)108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