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用鏡頭記錄台灣20年 酒井充子反思日本社會

2019/4/3 18:35(4/3 19: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3日電)日本導演酒井充子巡迴全台放映紀錄片「台灣萬歲」,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她以20年完成「台灣三部曲」。酒井充子表示,她除了記錄台灣演變,也透過鏡頭下的台灣思考日本。

日本紀錄片導演酒井充子,受到「晃晃二手書店」邀請,巡迴全台各地獨立書店放映她2017年發表的「台灣三部曲」紀錄片最終章「台灣萬歲」。

在「台灣三部曲」的「台灣人生」、「台灣認同」以及「台灣萬歲」3部紀錄片中,酒井充子跟著日語流利的台灣長者,認識從日治、光復直至今日的台灣,也記錄台灣與日本兩地社會從未中斷的深厚情感。

在「台灣萬歲」中,酒井充子來到台東成功港,跟著退休的旗魚船老船長下田、唱著來自日本的漁夫之歌,登上漁船拍攝漁民用琉球傳來以長魚叉鏢獵旗魚的畫面,她也跟著中年布農族男子深入山林,拍攝布農族人進行傳統狩獵的過程。

酒井充子說,聚焦日治時期台灣的「台灣人生」與講述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的「台灣認同」講的都是過去的歷史,台灣人以堅韌生命力走過這些時代,她很好奇這些長者們今日的生活樣貌,於是「台灣萬歲」便希望捕捉這些人的生活氣息。

酒井充子在拍電影前,就是資深影迷,她因為愛上蔡明亮「愛情萬歲」中描繪的寂寞都市氛圍,於是在1998年第一次來到台北,想親自感受這個城市,回程前,她在九份的公車站牌前遇到一位老先生,用流利的日語請她幫忙打聽小學老師的消息,這樣的邂逅,也開啟了酒井充子好奇台灣過去與日本的關係。

她說,求學時期,關於殖民台灣的歷史,日本的課本上僅一段提到,中國在1895年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此後再無下文。因此,關於台灣在日本統治下的歷史,以及台灣人如何走過不同政權的高壓統治,都是在拍攝紀錄片過程中學習到的。

除了補齊過去的歷史空白,酒井充子也曾撰文表示,透過拍攝「台灣萬歲」,在台灣找到日本人正在失去的東西,「一種回到原點的精神」。她說在台灣家庭中看見台灣人對家人的珍惜,以及慎終追遠的美德,在原住民文化中看見土地上的子民對萬物生命的尊重。這些都是日本社會正不斷失去的,她很高興身為日本人,在台灣拍攝了這些影片。

酒井充子從1998年開始不斷往來台日兩地,看見20多年來就認識、走過日治時代的台灣人,正隨著歲月逐漸凋零。她也表示,台灣至今仍面臨難題,「兩個中國」就象徵著台灣今日的困難,並指出中國近年對台灣打壓的程度前所未見,但她認為,台灣就是台灣。

日本皇室在4月1日公布新年號,明仁天皇的「平成」時代將在5月1日走入歷史。談到她對平成時代的記憶,酒井充子說,30餘年的平成時代,有20年都在拍攝與台灣相關的紀錄片,她的平成時代與台灣緣分極深。

同時,對於酒井充子而言,平成時代也是她憤怒的時代,當時日本在個人與社會層面都出現許多問題,例如核電廠的出現、琉球美軍基地等;對她個人而言,有部分是自己的憤怒,來自於自身對台灣的不認識,但這些憤怒也成為她拍攝「台灣三部曲」的重要動力。

完成「台灣三部曲」後,酒井充子也希望未來能認識更多台灣的電影工作者,目前她正在拍攝關於蘭嶼的紀錄片,看到蘭嶼成為接收台灣電廠核廢料的處置地,達悟族年輕人想離開島嶼,卻又不知從何而去,在她充子眼中,台灣與蘭嶼的關係,就像是日本本島與琉球的縮影。(編輯:張芷瑄)108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