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通俄案調查報告:川普憂失總統大位 企圖開除穆勒

2019/4/19 03:31(8/8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特別檢察官穆勒的通俄案調查報告,川普憂心調查會讓他失去總統大位,企圖開除特檢穆勒。

美國情治單位一直在調查俄羅斯是否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但在川普總統開除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後,穆勒(Robert Mueller)被任命為特別檢察官,負責調查此一高度敏感問題。

通俄案調查報告指出:「總統跌坐在他的座椅上,並說:『我的天啊,這太可怕了,我的總統任期要結束了。我慘了。』 」

不過,司法部今天公布刪節版的通俄案調查報告後不久,川普宣稱這是一項政治勝利。川普面帶微笑表示:「我今天過得很愉快。」

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強調,通俄案調查報告並未認定川普競選團隊曾與俄羅斯串通,同時川普也並未妨礙通俄案的調查工作。川普隨即發推文說:「比賽結束。」

美特檢通俄案調查報告:川普曾要求開除穆勒

根據調查報告,美國總統川普在將近2年前曾要求開除穆勒,但當時的白宮法律顧問麥甘(Don McGahn)不願事態擴大而拒絕川普的要求。

調查報告中指出,當時媒體報導特別檢察官穆勒正在調查川普總統是否妨礙司法,川普於是在2017年6月17日打電話給當時的白宮法律顧問麥甘,「指示麥甘電告代理司法部長,指稱特檢利益衝突,必須撤換」。

報告中說:「然而,麥甘並未執行川普的指令,麥甘決定,寧願去職,也不願引爆他認為可能是另一次星期六之夜大屠殺(Saturday Night Massacre)。」

星期六之夜大屠殺指的是前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1973年下令開除「水門案」(Watergate)特別檢察官柯克斯(Archibald Cox)等人,試圖阻撓調查。

美眾院司委會主席:特檢報告具川普妨礙司法證據

美國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納德勒今天說,特別檢察官穆勒的通俄案調查報告勾勒「令人不安的證據,川普總統涉及妨礙司法和其他失當行為」。

納德勒(Jerrold Nadler)在刪節版特檢報告公布後數小時發表聲明說:「報告做出結論,可觀的證據顯示,川普總統試圖阻擋針對他的競選活動與個人行為所進行的調查。」

納德勒表示:「現在,國會責無旁貸,必須讓川普總統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他並指出,特檢報告顯示穆勒選擇不控告,部分原因是司法部的政策認定現任總統不得起訴。

美特檢通俄案調查報告:未宣布川普無罪

通俄案調查報並未做出美國總統川普違法的結論,但也未宣布他無罪。

特別檢察官穆勒在調查報告中說,根據證據,他無法宣布川普總統並未妨礙司法。

穆勒表示:「經過徹底的事實調查,如果我們有信心說川普總統並未妨礙司法,我們一定會這麼說。然而,根據事實以及適用的法律標準,我們無法得到這樣的結論。」(譯者:嚴思祺)108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通俄門報告美司法部長拒交 眾院司委會:藐視國會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