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嘆初選拖延 蔡總統:要耐心走完民主程序

2019/5/19 13: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顧荃台北19日電)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目前面臨初選困境,就是箭已射出去,但靶卻被移走;總統蔡英文今天說,目前按中常會、中執會決議進行內部協調,是民進黨的民主程序,「我們都應該要耐心地走完黨的民主程序」。

蔡總統今天南下高雄,陸續參拜南海紫竹寺、內門紫竹寺、旗山天后宮。

對於民進黨總統初選競爭對手賴清德提到,目前面臨初選困境,就是箭已射出去,但靶卻被移走。蔡總統說,她不清楚賴清德講這些話的背景是什麼,不過現在正進行的程序,也就是按照中常會、中執會決議進行的內部協調,這是民進黨的民主程序,「也是賴院長一再強調的民主程序」。

她說,正在民主程序當中,至於後續整個初選怎樣走,會遵照黨的民主機制,例如,相關決策單位所做的決策來走;不要忘了,整個民進黨程序是為了集結最大戰力跟未來大選團結一致,要發揮最大戰力的一個總合或是一個安排,所以在這過程當中,「我們都應該要耐心地走完黨的民主程序」。

蔡總統並提到,雙方陣營協商的結論都經過黨的確認過,她也希望,如果協商有結論,黨中央就應該對外說明,不要讓當事人有誤解或民眾被誤導。

至於她是否會再與賴清德「蔡賴會」,蔡總統說,這個事情就依5人協調小組的意見處理。

另民進黨17日進行第二次總統初選事務性協調,賴清德拋出須在5月底前完成初選才有民調納入手機的討論空間,蔡英文陣營則說,非常訝異賴清德反悔協調結果。

身為5人協調小組成員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參觀「ZA SHARE Youth雜學青-多元學習博覽會」受訪時表示,兩人都非常優秀,都有心為台灣做事,現在還在協調階段,希望大家都能夠遵守民主機制協調,大家一起盡心盡力,希望有好的結果,最後能贏得人民支持、贏得大選最重要。

蘇貞昌說,協調一定有不同看法,就是希望協調出好結果。現在漸漸理出共識,至於要用甚麼民調方法,他尊重黨中央的決定。

媒體詢問,外界有聲音說民進黨初選反而不如國民黨。蘇貞昌回應,民進黨初選一直照著制度走,現在制度就是走到協調,接下來有政見會、有民調,這是民進黨長年提名機制。國民黨則是很熱鬧,國民黨的人反而批評國民黨變來變去。(編輯:林興盟)108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