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中會考自然科 降雨機率題破解生活盲點

2019/5/19 15:00(5/19 16: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許秩維台北19日電)氣象預報的降雨機率,與雨量大小、降雨時間長短無關,卻常遭誤解。108年國中教育會考自然科便出這麼一題,引導學生從學科知識發展,思考生活盲點。補教老師分析試題特色,圖表題比率高、素養題增加,當題幹較多步驟或敘述時,更考驗閱讀理解能力,能否讀懂題目是答題關鍵。

教育部今天下午舉辦啟闈記者會,並邀請國中教師講解第2天的命題特色。台北市萬華國中教師王美玲指出,今年自然科從基本觀念出發,結合學生生活經驗,例如防曬霜、熱敷袋、殺蟲劑等。整體來說題目難易適中,且具鑑別度,同時強調核心素養,和十二年國教課綱接軌。

新北市永平中學教師沈文俊表示,自然科重視圖表判讀,學生要融會貫通課本內容。今年出題相當用心,講到許多生活中容易出錯的概念。例如第3題,提供某地區某日每3小時降雨機率表,要求推斷合理的論述。

沈文俊解釋,第3題解題的關鍵,在於學生必須知道,降雨機率代表是發生機會,與降雨時間長短、降雨面積、降雨多寡都沒有太大的關係,這也是許多民眾會誤會的地方。

第20題考台灣西南沿海適合曬鹽的季節,沈文俊說,學生不明就裡,會以為夏季高溫比較容易蒸發水分。但其實此地區的夏季是雨季,冬季因吹東北風,屬於背風面,反而是乾季,更適合曬鹽。

近來南安小熊野放新聞備受關注,會考自然科第51、52題組,提及黑熊的數量與棲地條件。王美玲表示,這題須從圖表數據解讀與分析,考驗探究過程和運用資訊的能力。

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在考試結束後公布會考題目和參考答案,台北市補習教育事業協會也邀請補教老師協助分析會考試題特色。

自然科補教老師楊過表示,今年物理、化學、生物、地科等4個子科題目量大致平均,計算題數也和往年差不多,而圖表題是近幾年的趨勢,今年圖表題比率近7成,整體算是難易適中。

分析試題特色,楊過認為,今年素養題比去年增加,檢測考生能否運用跨科跨章節知識,例如第45題用數學的直角座標去考化學,素養題也很重視步驟,第24題考國中課本沒有的熱敷袋,題幹提供使用步驟,但沒有化學反應式,考生要有足夠基礎知識,才能將文字敘述轉換成化學反應。

楊過也提到,現在不少學生的文字理解能力稍弱,當題幹有很多步驟或敘述時,就考驗閱讀理解能力,考生要能從中抓到關鍵字,知道題目要考什麼,因此是否能讀懂題目,將成為答題關鍵,例如第45題問月相,提供很多大量數字和經緯度,學生必須消化這些資訊後,再轉換成月相盈虧才能正確答題。(編輯:管中維)108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會考英語科先易後難 無事獻殷勤情境考驗聽力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