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玫瑰少年奪金曲年度歌曲 蔡依林哽咽憶葉永鋕

2019/6/29 22:02(2023/1/31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第30屆金曲獎頒獎典禮29日晚間在台北盛大舉行,年度歌曲由歌手蔡依林(右2)的「玫瑰少年」奪得,蔡依林登台領獎時不忘擁抱頒獎人、「緋聞男友」五月天阿信(右)。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08年6月29日
第30屆金曲獎頒獎典禮29日晚間在台北盛大舉行,年度歌曲由歌手蔡依林(右2)的「玫瑰少年」奪得,蔡依林登台領獎時不忘擁抱頒獎人、「緋聞男友」五月天阿信(右)。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08年6月2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9日電)第30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今天在台北小巨蛋舉行,蔡依林的「玫瑰少年」獲年度歌曲獎。蔡依林哽咽表示,歌曲主角葉永鋕提醒她,在任何情況都可能成少數,要用同理心去愛身邊的人。

第30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今晚在台北小巨蛋舉行,蔡依林的「玫瑰少年」打敗閃靈、茄子蛋、林億蓮、李宗盛等獲年度歌曲獎。

蔡依林接過獎座,和參與作詞的阿信來個大擁抱。她說,謝謝共同作曲的剃刀蔣跟她的緋聞網友阿信,讓這首歌充滿生命力,也謝謝導演侯季然將這個葉永鋕這個故事分享給她。

蔡依林說,葉永鋕的故事提醒了她,在任何情況都有可能成為某一種少數,所以更要用同理心去愛身邊的人。她說:「這首歌獻給他,也獻給所有曾經認為自己完全沒有選擇、沒有機會的你。記得選擇你自己,也支持你自己。」

影片來源:蔡依林官方專屬頻道 Jolin Tsai's Official Channel

剃刀蔣也說,跟蔡依林寫歌過程非常好玩,從各種的旋律的可能性,找出最適合玫瑰少年這首歌,獻給所有自由的靈魂。

民國89年,就讀於國中的葉永鋕,因性別氣質與其他同學不同,遭到霸凌,被發現倒臥在廁所,送醫不治。事件引起台灣社會對性別教育的討論,因而催生「性別平等教育法(最初為兩性平等教育法)」。

「玫瑰少年」由蔡依林和剃刀蔣共同作曲,並找來阿信一起完成填詞,創作初衷是希望能替同志及各種性別取向、不同外貌的朋友發聲,呼籲無論男生女生都要懂得愛自己的身體、尊重身體的直覺。

一直以來蔡依林對於同志團體及婚姻平權等人權議題都很關注,她希望這首歌曲能帶給大家一點希望與力量。作品也延伸探討到各種「歧視」。她曾說過,這首歌雖然是中快版節奏,卻帶著淡淡哀傷,「很像靈魂隔空的對話」。

入圍年度歌曲獎有閃靈的「烏牛欄大護法-望天版」、陳奕迅的「海裡睡人」、蔡依林的「玫瑰少年」、林憶蓮的「沙文」、S.H.E的「十七」、李宗盛的「新寫的舊歌」、茄子蛋的「浪流連」。(編輯:吳協昌)108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曲台語歌王流氓阿德落淚 歌后江惠儀見證時代
172.30.142.20